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量:16827

        2023128日-10日,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协办。本次会议邀请了7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组织了10个特邀分会场报告和5个研究生专场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12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勇、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童小娇、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王金亭做了开幕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副理事长周文慧主持。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中国工程院王自力院士做了题为“数字时代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的大会主题报告,指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广泛应用,为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赋能。同济大学梁哲教授就航班延误和恢复问题的相关理论及应用进行了分享;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深入剖析了研发不确定性下产能共享契约及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从信息系统学科视角分享了数字医疗健康研究与实践;南京理工大学马义中教授基于质量视角介绍了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运作优化研究理论和方法;吉林大学陈传海教授就国产机床面临的问题及国产机床可靠性评估进行了深入探讨;电子科技大学刘宇教授介绍了有限资源下大规模装备集群运维优化理论和应用。大会报告主题新颖、内容丰富深邃,为从事可靠性工作的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可靠性理论与应用研究的思想盛宴。

        在特邀分会场中,来自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围绕复杂能源系统可靠性、强化学习赋能装备可靠性与维修优化决策、可靠性与维修建模方法探讨、基于元件配置与冗余的关联系统可靠性随机优化、维修策略与建模、物联网背景下智能系统可靠性、数智驱动的可靠性一体化设计与运维管理、复杂系统可靠性建模与运维策略优化、装备可靠性中的不确定性量化方法和工业数据分析与退化建模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人与参会人员围绕专题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极大地促进了参会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在研究生专场报告中,共有39位研究生同学进行了学术分享,评委专家与报告人现场提问和交流,最终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

        1210日中午,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副理事长周文慧主持大会闭幕式,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副秘书长张超宣读了本次年会研究生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王金亭总结了本次年会的整体情况,对年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各位嘉宾及专家、会议秘书处和会务组成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年会是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后首次线下会议。随着国家对质量与可靠性的日益重视,可靠性分会年会规模不断壮大,参与人数众多,已成为可靠性理论与应用领域广大学者了解领域前沿、展现学术风采、进行学术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通过系列年会的举办,有力促进了参会人员的学术交流以及课题研究,开拓了广大学者的研究思路,充分发挥了学术年会的交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