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白延琴教授事迹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量:5820

        白延琴,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大学运筹与优化开放实验室主任、上海市运筹学学会理事长、《运筹学学报》副主编、中国运筹学会会刊JORSC编委。曾任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副主任、中国运筹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科评审组专家、上海市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应用。具体研究领域包括线性锥优化与内点算法、机器学习中的分类、回归、聚类等问题的优化模型与有效算法等。发表了学术论文100余篇,关于线性规划基于核函数的内点算法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优化顶级期刊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上;关于“线性锥规划与内点算法”的研究工作,作为中国运筹学领域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入选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2012-2013)。主持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荷兰科技部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曾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指导教师)、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特等提名奖(指导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

(一)主要事迹

        白延琴教授常年累月奋战在数学与运筹学的教学与科研第一线。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立德树人、服务学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运筹学学科的建设工作方面,立足于老一辈科学家郑权授、张连生教授、史定华教授等一批优秀前辈创建的上海大学运筹学学科的基础,带领团队开展上海大学运筹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工作,使之成为上海市和全国运筹学与控制论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引领学科进入了国际前沿。近年来学科在国际上的排名不断上升。在学术服务和社会服务方面,白延琴教授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曾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为总会、分会和地方学会的发展与建设做出了大量工作,具体如下:

     (1)从2008年起任上海市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上海大学运筹与优化开放实验室;设立了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方述诚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的学术指导委员和研究生指导委员会。 在校院系的领导和团队成员的努力奋斗下,上海大学的运筹学学科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在2016年、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上,上海大学的运筹学学科在中国内地排名为第9。2016年白延琴教授当选为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同年她当选为上海市运筹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2) 白延琴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应用。早期工作主要聚焦于研究线性规划、二阶锥规划、对称锥优化的模型与内点算法设计与计算复杂性分析方面。她凭借着勤奋努力、追求卓越的科研创新精神,在线性规划基于核函数的内点算法方面给出了理论分析的统一框架,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优化顶级期刊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上;出版了2篇关于线性锥规划与内点算法的专著,关于“线性锥规划与内点算法”的研究工作,作为中国运筹学领域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入选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2012-2013)。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的广泛应用与发展,白延琴教授和她的研究团队又关注了新的方向:模型与数据双驱动的可学习稀疏优化方法及其应用, 并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3)白延琴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上倾注了大量时间、精力与热情。她每学年平均承担2-3门本科生课程,曾有三年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高达600多学时。在上海大学率先开设了运筹学的新生研讨课、高年级学生研讨课、重点通识课等,包括《运筹帷幄-实现最优》、《运筹帷幄-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优化模型与方法》、《大数据与网络中的数值与优化方法》、 《大数据时代的运筹帷幄-决胜于数据分析与利用》等课程以及上海市全英文教学示范课《微积分》。在育人方面,她具有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其中团队成员徐姿教授获得“第七届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余长君教授获“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和“第八届中国运筹学青年科技奖提名奖”荣誉称号;周安娃副教授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十大创新成果并于2021年获得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奖;王国强教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李倩博士获得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指导本科生谢维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SCI)发表学术论文;指导本科生刘沛荣等学生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特等提名奖,是上海大学在美国数模竞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填补了上海大学历年无此奖的空白。

      (4)白延琴教授在纷繁与辛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余,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倾注在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上海市运筹学会的服务工作上,她为学会组织了各种类型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2010年,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和周边住宿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举办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全国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人数达四百多人。2014年为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举办了全国大数据与优化暑期学校。2015年为中国运筹学会承办了中欧连续优化国际会议。2018年承办了中美联合数学会-运筹分坛。

(二)感人故事

        白延琴教授长期专注于教书育人、科研工作、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长期的辛苦与操劳使得她的健康出现了透支并呈现出亚健康现象。前几年的一个,正值中国运筹学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云南昆明市召开之际,白延琴教授健康出现问题,但她不顾疲劳,一大早乘坐从上海到昆明的航班,空乘人员发现她身体不适,劝她下飞机到医院就诊。她下午从医院出来,又直奔机场奔赴昆明,直到晚12点左右才到达会议地点。 疾病与舟车劳顿,导致她在凌晨时刻出现了严重的眩晕症,被紧急送往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她不顾病痛,带着手臂上的滞留针出席了会议。这种为了工作,拼命三郎的精神让学会的代表们纷纷感动。

        如今白延琴教授虽然不再年轻,但她依然不忘初心,保持着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成为青年学者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