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海)纪要

来源:Liu Degang 发布时间:2013-05-10 阅读量:43432

 

中国运筹学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

纪要

2013412-14日,中国运筹学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召开了九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由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常务理事)承办,共37位常务理事出席,袁亚湘名誉理事长、学会副秘书长和学会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常务理事会。会议就以下议程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对重要事项做出了决议。

 

一、412日晚19:30-22:00在上海航空酒店会议室举行了第一节会议,会议由刘克秘书长主持。

1、常务副秘书长刘德刚通报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以来学会近期工作,包括春节前在北京召开的学科发展研讨及新春联谊会,袁亚湘名誉理事长出任IFORS副主席任职情况,不确定性分会和智能计算分会换届方案的调整,以及近两年国际运筹学界的重要学术活动,如ISORA2013IFORS2014ICIAM2015的安排等。

常务理事会同意两个分会的换届方案,请学会办公室上报中国科协和民政部门备案。

常务理事会建议学会根据需要以组团方式协助会员参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IFORS2014国际会议,做好IFORS奖项的申报、推荐工作。按袁亚湘副主席的建议,学会委托刘克研究员参加IFORS进展奖评奖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推荐和协助中国的优秀运筹学应用项目参与国际奖项的竞争,充分反映我国运筹学领域的优秀应用成果。

常务理事会要求做好2014年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初步商议了会议的地点、时间和评奖工作。待常务理事会后,由学会办公室提出初步计划后,再及时通报各位常务理事商议。

2、刘德刚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网站http://www.orsc.org.cn的改版升级工作情况,特别请各分会、各省级运筹学会补充更新信息内容,并做好与学会分会和地方学会网站的链接。常务理事会对学会网站建设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学会网站的改版增加了在线会员系统,以方便新会员申请、在线缴纳会费,以及提供会员专区信息服务。为配合在线会员系统的实施,常务理事会审议了学会起草的个人会员条例。常务理事会原则上同意条例中规定的终生会员条件,并责成学会办公室对条例草案中若干条款和格式加以完善后施行。

3、刘克秘书长对企事业单位理事(常务理事)管理条例的起草作了说明,经过常务理事会的充分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常务理事会高度重视学会积极发展企事业团体会员工作,应主动加强学会与产业部分的互动合作,增强学会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互动能力,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建立企事业理事(常务理事)单位机制,建议将具体管理办法适当纳入企事业团体会员条例内容,不单独制定管理条例。对申请作为学会理事或常务理事单位的企事业单位团体会员,不另外收费,具体程序应按照提出书面和报告申请,由常务理事会根据双方合作方式和对学会的贡献来决定。常务理事会责成学会办公室对企事业团体会员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后颁布实行。

4、常务理事会同意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组成方案。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常务理事介绍了科普工作计划和起草的科普工作条例,并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科普奖励办法。常务理事会对学会的科普工作计划进行了热议,一致认为科普工作对于学科发展以及履行社会义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工作计划给与充分肯定。常务理事会同意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条例,并对奖励优秀科普活动、作品和积极开展科普工作的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奖励方式等提出了修改建议。

二、413日上午在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的第二节会议。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与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合影留念。会议主要由三个内容。

1、胡晓东理事长首先向常务理事会介绍了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常务理事会对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目前形成的分报告的编写原则,时间尺度,和最终成果形式等进行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

2、第二项议程讨论了《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的修订,胡晓东理事长向常务理事会传达了科技部科技奖励办公室陈书处长对条例修改的建议,同意将运筹学成就奖、运筹学应用奖和运筹学青年奖纳入科学技术奖范畴,作为子奖项,以扩大奖励工作的影响,激励更多的优秀运筹学科技工作者为学科发展和实际应用做出创新性的工作。建议增设“运筹学科学奖”,鼓励在运筹学理论方法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运筹学学者。建议奖励为运筹学科学普及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常务理事会建议对修订的条例文本进一步完善,并与奖励办公室做进一步沟通,做好奖励条例的修订,争取尽快实行。

3、常务理事会讨论了学术期刊工作。首先,《运筹与管理》常务副主编刘克介绍了精品期刊项目的情况。袁亚湘主编邀请上海大学期刊社和Springer出版社代表做了《运筹学学报》近期工作汇报和《运筹学学报》英文版(JORSC)优秀国际科技期刊项目创刊工作情况介绍。常务理事会对新创刊的英文期刊JORSC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对期刊的编辑和发行工作提出了细致的意见和建议。常务理事会呼吁各位理事和会员积极支持新刊的创刊,为新刊提供更多优秀稿源,争取在2-3年时间内,办成国际一流的学术刊物。

三、413日下午上海市运筹学会组织常务理事现场考察了上海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上海东方国际集团和临港开发区物流基地。上海市运筹学会强志雄副理事长(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代表上海市运筹学会运输和物流专业委员会介绍了上海市运输物流产学研情况,并组织了座谈会,介绍上海运筹学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和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情况。由于企业的积极推动,上海市运筹学会在物流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与学会的密切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一批很好的产生实际效益的合作成果。现场参观和交流活动促进了常务理事会对上海市运筹学会工作的了解,也加深了对上海市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的建设的切身感受。

  

 

中国运筹学会特别感谢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鲁习文教授及师生为本次常务理事会所作的精心安排和提供的经费支持,会议期间会务组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414日(周日)还组织了部分常务理事游览了著名的江南水乡朱家角。

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

袁亚湘(名誉理事长)

白延琴 陈国庆 陈秋双 崔晋川 戴彧虹 范  瑛 范更华 高红伟

郭齐胜 郭田德 何华庆 胡旭东 黄南京 简金宝 李董辉 李仲飞

 克 鲁习文 宋  文 孙文瑜 孙小玲 唐立新 童小娇 万仲平

王永刚 邢文训 修乃华 徐培德 徐以汎 徐寅峰 闫桂英 杨晓光

杨新民 张国川 张玉忠 赵晓波 周赤非

刘德刚  张 强  陈光亭(副秘书长)

 洁(学会办公室主任)

常务理事会期间,学会特别邀请名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到华东理工大学作了科普报告,他还与理事长胡晓东分别到上海大学参加了“2013全国数学科普论坛”并做科普报告。

                                                     中国运筹学会办公室

201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