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庐山召开

来源:中国运筹学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7-06 阅读量:32774


运筹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庐山召开


           2013629日中国运筹学会在庐山中国科学院疗养院举办了《运筹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多个科研院所的五十余位运筹学方面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中国运筹学会现任常务理事13人、理事16人。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主持。《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首席科学家袁亚湘院士在致词中,首先热烈欢迎参会代表,并感谢项目启动后十个月以来报告编写组的负责人和撰写人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随后他又强调了此项目对于我国运筹学今后的理论研究、应用推广和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希望中国运筹学界能通过这次的研讨会,认真总结近几年我国运筹学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国际运筹学发展的趋势,为我国运筹学今后的发展提供指导。

       研讨会上胡旭东理事长首先介绍了项目自2012817日正式启动以来的进展情况。中国运筹学会分别于20121021日在东北大学、2013111日在北京总政培训基地和2013412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的三次常务理事会期间,就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布置和落实。目前,项目整体进展顺利,7个专题报告和综合报告已经完成了近24万字的初稿。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讨过去几年我国运筹学在相关方向取得的重要的、代表性成果,以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

       研讨会上戴彧虹、刘克、高红伟、唐国春、吴凌云和曾庆成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数学规划、随机优化、博弈论、排序论、运筹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和运筹学与管理科学的交叉做了专题汇报。在讨论阶段,张汉勤、徐培德、张强、白延琴、申卯兴等多位专家对各自所熟悉的研究方向发表了意见。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对各自研究的方向和整个运筹学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所在单位和我国运筹学学科的发展很有帮助,希望中国运筹学会以后多参加中国科协组织了类似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