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近代大事

发布时间:2016-01-03 阅读量:6450

公元前6世纪

公元前6世纪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13篇是体现我国古代军事运筹思想的最早的典籍。他总结了战争的规律,考察了各种依存、制约关系,并依此来研究如何筹划兵力以争取全局的胜利。 

公元前6世纪,我国就创造了绿肥轮作制、间作制等先进的耕种技术,其中合理筹划农事的经验富于运筹思想,后由北魏时期的科学家贾思勰(公元5世纪末-6世纪中)总结为《齐民要术》一书。

公元前4世纪

公元前4世纪,战国时期的孙膑“斗马术”是我国古代运筹思想中争取总体最优的脍炙人口的著名范例(记载于《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齐将田忌与齐王赛马,孙膑献策:以下马对齐王上马,以上马对齐王中马,以中马对齐王下马,结果田忌以一负两胜而获胜。他的基本思想是不强求一局的得失,而争取全盘的胜利。

另外,当时著名的“围魏救赵”与“减灶之法”也都充分体现了如何运用筹划兵力,选择最佳时间、地点,趋利避害,集中优势兵力以弱克强的运筹思想。

公元前3世纪

在公元前3世纪楚汉相争中,汉高祖刘邦的著名谋士张良为推翻秦朝,打败项羽,统一全国立下了盖世奇功,刘邦赞誉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千古名句也可以说是对张良运筹思想的赞颂和褒奖。

公元前206一公元8年

从对西汉(公元前206一公元8)首都长安的都市规划和修建的勘察和发掘资料中可以看出,我国历代在城市规划方面都重视市址的选择、地形的优势、水陆枢纽的便捷,及对宫殿、街道、市井等的统筹布局。其设计原则还体现了我国古代最常用的,早在《管子》一书中就提出的“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的城市选址的运筹思想。

公元前54年

公元前54年汉宣帝时,对当时都城长安的供粮运输与存储问题作了调查研究和调整。改远地供应为就近调运,节省了一半以上的劳力;并开始设置常平仓储备粮食。这完全符合现代运筹学合理运输与选址问题的基本思想。

公元208年

《三国志》记载的“赤壁之战”,是著名的古代军事运筹代表人物之一诸葛亮说服孙权与刘备联合,而由周瑜率军以弱胜强战胜曹操的不朽战例。

公元533—544年

北魏时期的科学家贾思勰在公元533544年写成的《齐民要术》一书,不仅是我国古代农业科学一部杰出的学术著作,也是一部蕴含丰富运筹思想的宝贵文献,它记载了我国古代农民如何根据天时、地利和生产条件去合理筹划农事的经验。它提出不同作物的播种时间和各种作物茬口安排上的先后关系,可以说是现代运筹学中二阶段决策问题的雏型。

公元1008—1017年

宋真宗祥符年间(公元10081017)宫廷失火,需要重建,当时先在需要重建的通衢大道上就近取土,取土后通衢变深沟,引入汴水,成为一条小的人工河,基建材料便可由此水路运入工地;宫殿修成后,又将基建废料弃置沟中,重新建成通衢大道。这样的施工次序统筹安排的综合方案保证了取土近、弃土近、运输便,一举三得,节省了巨额费用和工期,是我国古代大规模工程施工组织方面运筹思想的典型例子。

公元1031—1095年

北宋时期大科学家、军事家沈括(10311095),在率兵抗击西夏侵扰的征途中,曾经从行军中各类人员可以背负粮食的基本数据出发,分析计算了后勤人员与作战兵士在不同行军天数中的不同比例关系,同时也分析计算了用各种牲畜运粮与人力运粮之间的利弊,最后做出了从敌国就地征粮,保障前方供应的重要决策。从而减少了后勤人员的比例,增强了前方作战的兵力。这种军事后勤问题的分析计算则是更具有现代意义的运筹思想的范例。

公元1041—1048年

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黄河决口,久塞未堵。治河工人高超认为堵塞不住的原因是合拢时所用的埽身太长,人力压不到水底,而河水不能被断流,埽身反被冲垮。因此建议将埽身分为三节,中间用绳索相连,先下第一节,等压到河底后再下第二节,最后压第三节,这样逐节下压,反可省工省料事半功倍。采用了高超的建议后,决口终被堵住.这种分阶段作业优于一次作业的分析与论证,是运筹思想的典型范例。

公元1522—1567年

在明代著作《增广智囊补》中,也记有颇具运筹思想的物资合理运输问题。如明代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7年),修建宫室时运送巨石,原先用民工拖运旱船,动用了20 000民工,走了28天,耗银110 000多两;后采用新方案,建造了16辆大车,用1800头骡子拖运,结果行程缩短为22天,用银不足7000两,不论从时间或运费来说,都较旧方案大为节省。

1936年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近代中国革命战争中,使我国古代军事运筹思想的精华得到了充分的继承与深刻的发展,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份。193612月,毛泽东发表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是领导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毛泽东军事运筹思想代表作。

1938年

19385,毛泽东发表的《论持久战》,是领导中国***战争取得胜利的毛泽东军事运筹思想的代表作。

1945-49年

1945年起,毛泽东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体现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军事运筹思想的代表作有:《三个月总结》(1946101日),《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1225日),《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194810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