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德运筹学双边研讨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08 阅读量:37187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首届中德运筹学双边研讨会(Chinesisch-Deutsches Symposium über Operations Research2013923-27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四十余位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研究员和德国科学院院士Martin Grötschel教授。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运筹学会与德国运筹学会联合举办,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和德国运筹学会顾问委员会主席Stefan Pickl教授共同组织。  

开幕式上,首先由Stefan Pickl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特别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对研讨会的资助。随后,德国运筹学会主席Stefan Nickel教授和欧洲运筹学会主席Gerhard Wäscher教授分别致辞,他们介绍了各自学会的基本情况。最后,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致辞,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对研讨会的资助,并简单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的情况,还向研讨会的德方组织者Stefan Pickl教授赠送了礼物。在三天的研讨会上,17位中国学者和17位德国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在各自领域近年来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其中包括Martin Grötschel教授所做的主旨报告“Weaknesses and Strengths of Operations Research”,他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对运筹学的发展历史、未来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的看法,引起了中德双方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闭幕式上,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致辞,他对德方的盛情和周到的组织接待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德方的组织工作人员献花致谢,最后他欢迎德国运筹学工作者到中国访问与同行交流并开展合作研究。研讨会在中德双方组织者演唱的友谊地久天长的歌曲声中圆满结束。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中方参会代表还先后参观和访问了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 Museum)和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Universität der Bundeswehr München);前者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后者是德国的一所培训德国联邦国防军军官的军事大学。通过参观和访问,中方参会代表不仅加深理解了人类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还对德国近现代何以成为世界科学、技术、经济和文化强国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资助和中德双方组织者密切合作下,首届中德运筹学双边研讨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之间运筹学同行的交流。中德运筹学界经协商初步决定,第二届中德运筹学双边研讨会于20159月在中国的上海举行。此外,在研讨会期间,现任欧洲运筹学会主席的德国运筹学家Gerhard Wäscher教授与中国运筹学会达成初步意向,20147月在西班牙举行首届中欧运筹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