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暨学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11-05 阅读量:30080

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第八次代表会议暨2013年学术交流会于2013101820日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2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南开大学龚克校长亲自发来贺信,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本人真诚地希望,此次会议能成为我校相关学科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有效合作的新的起点,大家共同携手,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提高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提高在国际学科领域中的影响力。”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宣读了龚校长的贺信。越民义老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排序分会理事长张峰教授宣读了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的贺信,天津市运筹学会理事长杜纲教授代表天津地方学会致贺词。秦裕瑗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19日上午的全体代表会议根据相关章程选举了新一届理事,组成了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第八届理事会。新的一届理事会扩大了地域覆盖面和学科覆盖面,除了运筹学、管理科学外,吸收了自动化、计算机、工业工程等学科的学者加入,充分体现了系统优化与调度领域的学科交叉特点。19日晚上召开了排序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并讨论了今后四年理事会工作。

目前,我国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的规模日愈庞大,生产管理与优化调度也日愈复杂,组合优化与调度理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排序与调度的研究者们秉承应用驱动与理论创新相结合的宗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8位学者应邀做大会报告,30位代表做分组专题报告,11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充分反映出排序(调度)学科蓬勃向上、兴旺发达的景象。会议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越民义教授、韩继业教授,武汉科技大学秦裕媛教授,南开大学涂奉生教授等老先生的参与和指导;感谢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蔡小强教授;东北大学物流优化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唐立新教授;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原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唐国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国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系齐向彤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高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车阿大教授;同济大学运筹与战略决策研究所所长马卫民教授所做的精彩大会报告;感谢各兄弟院校和研究单位所有专家、学者、教授、老师和研究生,感谢他们带来最新的科研成果,感谢他们所做的精彩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八项规定的要求,本次会议也明确以勤俭节约作为办会方针,简化旅游、礼品等形式化的环节,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同时,充分贯彻了龚校长的指示,减少“官样化”缛节,开成了一次在专家之间、师生之间思想激荡、深度互动的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商学院协办。南开大学为本次会议提供很大的协助和支持。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会议的准备工作充分,资料齐全,会议安排紧凑有序,学术交流讨论热烈,组织工作令人满意,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全体代表们对组织委员会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获奖名单


 

博士研究生


 

 

姓名


 

 

单位


 

 

论文名称


 

 

奖项等级


 

 

王圣尧


 

 

清华大学


 

 

求解半导体最终测试调度问题的紧致分布估计算法


 

 

一等奖


 

 

陆欣荣


 

 

华东理工大学


 

 

Online hierarchical scheduling on two uniform machines with bounded job sizes


 

 

二等奖


 

 

马冉


 

 

郑州大学


 

 

Online bounded-batch scheduling to minimize total weighted completion time on parallel machines


 

 

二等奖


 

 

岳文英


 

 

南开大学


 

 

考虑网络带宽和服务器资源联合优化的虚拟机动态部署研究


 

 

三等奖


 

 

邹娟


 

 

曲阜师范大学


 

 

Parallel-batch scheduling of deteriorating jobs with release dates and rejection


 

 

三等奖


 

 

硕士研究生


 

 

姓名


 

 

单位


 

 

论文名称


 

 

奖项等级


 

 

李松松


 

 

曲阜师范大学


 

 

Efficiency analysis with respect to the unit cost objectives in scheduling games Shortest Path Problem


 

 

一等奖


 

 

曹正权


 

 

南开大学


 

 

竞争环境下固定航线航速优化与船期设计


 

 

二等奖


 

 

冯建广


 

 

西北工业大学


 

 

A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model for rescheduling a robotic jobshop with reentrant and parallel machines


 

 

二等奖


 

 

范捷


 

 

暨南大学


 

 

带相对交货期的单机客户订单调度问题复杂度研究


 

 

三等奖


 

 

冯灿灿


 

 

南开大学


 

 

考虑能源成本的置换流水车间调度


 

 

三等奖


 

 

王红军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单机带库存约束的排序问题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