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毛泽东主席与钱学森在宴会上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大事

发布时间:2016-01-03 阅读量:4498

中国运筹大事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1957年,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的倡导,在该所成立了由许国志领导的国内第一个运筹学研究组(后成室)。刘源张、周华章、桂湘云等是该组最早的一批研究人员,从此在我国开始了现代运筹学的研究。当年秋季,又有大学毕业生顾基发、董泽清、徐映波、陈锡康、郭绍僖、李秉全等分配进入该组。同年,钱学森在导弹研究所设立了作战研究(Operation Research)处,从事运筹学的研究工作。

    1957年9月在英国牛津(Oxford)大学,召开了首届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大会,共有21个国家的250名代表出席,会上制定了成立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IFORS)的初步计划。该联合会后于1959年正式成立,并将本届会议定为第一届IFORS大会。

    1958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率领广大研究人员,包括吴文俊、越民义、万哲先、王元等在内,也开展了运筹学应用课题的研究,并影响和带动了全国范围内各部门、各高校的运筹学应用和推广工作。运输和农业等部门的“图上作业法”、“打麦场设计”、“中国邮递员问题”是典型的成果。

    1959年1月1日,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1FORS)正式宣告成立,当时的联合会只包括英、美、法三个国家的运筹学会,首任(1959-61年)主席(当时称为秘书,到1968年第四届时改称主席)为英国的C. Goodeve。

    1959年2月,山东大学在数学系中设置了国内最早的一个运筹学专门化,由谢力同与郑汉鼎执教。自当年暑假开始,每年都有运筹学方向的学生毕业,为我国运筹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9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成立了运筹学研究室,研究人员都由所内其它室组调入。孙克定任研究室主任,该室最早的一批研究人员有排队论组的越民义、吴方、徐光煇、韩继业;对策论组的吴文俊、江加禾、施闺芳;数学规划组的朱永津、应玫茜、马仲蕃、凌开诚等。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很多高校也有大批教师转入运筹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