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中国科大第一届运筹学专业学生与中科院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大事

发布时间:2016-01-03 阅读量:3726

中国运筹大事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1960年7月在山东济南,召开了全国运筹学现场会议,有370多名代表参加。这是中国最早的一次全国性运筹学应用成果与经验交流会,华罗庚亲临指导,并在会上报告了他对运筹学的研究心得和成果。

    1960年,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运筹室与数学所运筹室合并成一个运筹学研究室,设在数学所内,成为国内最大的一支运筹学研究队伍。该室由孙克定任主任,许国志任副主任。同年,管梅谷提出邮递员问题,后被国际图论界命名为“中国邮路问题”。

    1962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应用数学系中设立了运筹学专业,课程设置有: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动态规划、排队论、对策论等,由中科院数学所运筹室的研究人员讲授全部课程。这是国内大学中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运筹学专业,影响深远。第一届运筹学专业毕业生11人,于1963年毕业,第二届20余人于1965年毕业。

    1965年起,华罗庚和他的小分队在全国工业部门开始普及推广统筹法的群众运动;华罗庚《统筹方法平话及其补充》一书由中国工业出版社出版。在此后的二十年中,为普及推广双法(统筹法与从1970年开始普及推广的优选法),他们走访了全国23个省市中几百个城市的几千个工厂,并向数百万人开设讲座开展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