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冒雨在广东韶关地区推广优选法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大事

发布时间:2016-01-03 阅读量:3946

中国运筹大事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

    1970年起,华罗庚和他的小分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优选法的群众运动。从此,统筹与优选双法变得家喻户晓,双法的普及推广也取得了极为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1971年华罗庚《优选法平话及其补充》一书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

    1975年,在日本东京和京都,召开了第七届IFORS大会,主席为松田武彦(日本)。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运筹室的越民义、顾基发、李秉全、刘彦佩、程侃等作为中国代表首次参加了IFORS大会。

    1976年5月,包括美数名院士在内的美国纯粹与应用数学代表团访问中国,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北大、清华、复旦、华东师大等进行座谈访问,听了中国方面做的60多次学术报告,返美后写成长达115页的《报告》。在访华报告书中指出:“在应用数学方面,中国在诸如排队论等领域已十分迅捷地达到了这些领域的前列。”同年,《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创刊。

    1976-77年,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IFORS)的第六届(1971-73)主席,丹麦的A.Jensen与第七届(1974-76)主席,日本的松田武彦(T. Matsuda)都一直热切希望中国成立运筹学会并加入IFORS。当他们分别在1976年和1977年访华期间,都和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运筹室积极商讨了有关事宜。

    1977年3月,中国科学院宣布成立“应用数学研究推广办公室”,它的前身就是华罗庚“双法”普及小分队;10月,它并入应用数学研究所;

    1977年4月,华罗庚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1977年,《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与《Journal of Graph Theory 》创刊。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颁发了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其中有越民义、吴方、徐光煇等“排队论研究”、吴方等“一个求极值问题”与杨德庄、刘奇志等“变压器系列优化设计”。

    1978年11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装备委员会推动下,成立反坦克作战模拟课题组,开始了运筹学在军事方面的应用研究。

    1979年8月在大连,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成立东北地区运筹学会,1980年改名为中国数学会运筹学会东北分会,名誉理事长为钱令希,理事长为徐利治,副理事长为董洪书、王洪钧、张义新、张嗣瀛、张盛开,秘书长为张盛开(兼)。

    1979年10月,中国科学院领导批准(80年1月正式下文)数学研究所分建为数学、应用数学与系统科学三个研究所,运筹室也随之分成两部分,分别归入应用数学研究所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构成国内最强的两支运筹学研究队伍。在高等院校,以运筹学命名的系或研究所也先后建立起来,如上海复旦大学设立了统计运筹系,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设立了运筹学研究所。

    1979年10月25日,军事科学院增设作战运筹分析研究室(1986年改名为军事运筹分析研究所),我军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从事军事运筹的研究机构由此诞生。

    1979年,国防科技大学成立系统工程系,许国志任首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