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发唁电深切悼念吴文俊先生

来源:ORSC 发布时间:2017-05-09 阅读量:26328

唁电全文如下:

吴文俊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因病于2017年5月7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中国运筹学会及全体会员感到万分悲痛。再此谨向吴文俊先生的亲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

    众所周知,吴文俊先生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他在包括拓扑学在内的数学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令人钦佩的是,他在年近花甲之际开创了数学机械化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

    此外,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吴文俊先生将博弈论作为他从事运筹学研究的一个切入点,成为我国最早研究博弈论的数学家。他与学生江嘉禾提出并研究了有限非合作博弈的本质均衡模型。吴文俊先生在博弈论方面的重要贡献,随着我的国改革开放,也逐步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吴文俊先生曾获得过多项国内外重要奖项,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的治学理念、创新精神和学术造诣,是后人学习的楷模。我们永远怀念吴文俊先生。

    吴文俊先生千古!

                                                                                               中国运筹学会

                                                                                               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