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运筹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胜利召开

来源:江苏省运筹学会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量:41430

“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1111日上午,江苏省运筹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胜利召开。参会的有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江苏省民政厅徐孝武,南京师范大学前党委书记宋永忠,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白延琴,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以及逾200位会员代表。会议由南京师范大学韩德仁教授主持。会上,袁亚湘院士、陈国祥校长、胡旭东研究员、冯少东副主席、徐孝武主任、白延琴教授分别致辞。

与会代表合影


袁亚湘表示,江苏的运筹工作者在我国的运筹学领域中一直有很重要的地位。他说,现在科协对学会的工作越来越重视,学会在整个国家科技体系中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他相信江苏省运筹学会的成立能够使江苏运筹学界的专家聚心凝力,从而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学会要有国际视野,勇于突破。

陈国祥介绍,运筹学是20世纪3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是一门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密切联系的交叉学科,很受国内外重视。2005年,江苏省运筹学工作者共同发起并成立了江苏省运筹学会筹备委员会,自此每年召开学术交流会议。如今,在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著名院校,历经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江苏省运筹学会正式成立,这一举动标志着江苏省运筹学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胡旭东表示,一直以来,江苏运筹学界为我国运筹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应用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江苏省运筹学会牢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与其他13个地方运筹学会相互学习、支持、促进,共同努力,为运筹学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方法推广、应用实践、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作更大贡献。胡旭东还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向江苏省运筹学会赠送了“中国第一部运筹学专著”《孙子兵法》,祝愿江苏省运筹学会蓬勃发展。

在讲话中,冯少东表示,运筹学是一门应用相当广泛的学科,它的理论和方法在诸多领域得到运用,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为运筹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推动力,他相信江苏省运筹学会的成立一定能为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冯少东说,省科协高度重视学会工作,明确学会是科协工作的主体,因此也希望省运筹学会进一步围绕建设一流科技社团的目标,通过全员的努力,发挥优势,为运筹优化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全力打造依法规范、民主独立的省级示范性科技社团。他表示,愿运筹学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创新创业。

江苏省民政厅行政审批处领导徐孝武宣读了《江苏省运筹学会名称核准通知书》。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白延琴代表兄弟学会致辞。最后,大会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德仁为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沈厚才、东南大学教授曹进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倪勤、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朱元国、苏州大学教授陈中文、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邵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文瑜为副理事长,其中,孙文瑜兼任秘书长。

当天下午,大会还邀请胡旭东作题为《运筹学-求解生活中的数学难题》的报告,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白延琴受邀作题为《半监督距离度量学习中的优化算法》的学术报告。

 

                                                江苏省运筹学会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