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

来源:青年工作委员会 徐岩 发布时间:2019-01-21 阅读量:45529


中国运筹学会举行中国科协


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112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科协第四届(2018-2020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蓝白楼311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原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中国运筹学副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文再文教授,浙江大学张国川教授,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副处长方四平等出席会议。启动仪式由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凌云研究员主持。

胡旭东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科协对中国运筹学会的支持,祝贺两位入选的青年才俊。随后他介绍了运筹学会申报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申请过程、候选人遴选等情况。本届青托项目运筹学会获得了2个资助名额,8位申请人通过了初选,于201810月在中国运筹学会学术年会期间组织了现场答辩。通过激烈的竞争,北京工业大学王长军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晓(女)最终入选。胡旭东理事长提出希望通过发展自筹项目扶持更多的青年人,同时感谢中国科协领导对青年人才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科协的支持。

袁亚湘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运筹学会在去年第三届的基础上再次获得第四届青托项目,称赞运筹学会的青托项目进行得非常好,推动年轻人在学术上往上走,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条件。他希望以后青年人才托举方向能更广一些,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项目中来。

方四平副处长介绍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背景、要求和任务,鼓励学会在青年人才培养进行探索、尝试。青托项目自成立以来发展良好,社会口碑很好,希望学会为被托举人提供与专家交流机会,配好导师,让青年人才按兴趣独立成长。


袁亚湘院士和方四平副处长为第四届青托项目入选者王晓、王长军颁发了入选证书


第四届托举导师戴彧虹研究员、张国川教授、邓小铁教授分别做了报告。戴彧虹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优化的若干应用前沿问题。张国川教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总结了“青托”对青年学者成长的重要性,并勉励青年学者积极获取前辈的帮助快速成长。邓小铁教授的报告结合自己从事科研和培养学生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对学术师承、研究方向与方法论、合作与竞争等问题的深刻理解。

第四届青托项目入选者王晓、王长军与托举导师戴彧虹研究员、邓小铁教授、张国川教授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年度工作汇报,由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韩德仁教授主持。第三届青托项目入选者孙聪(北京邮电大学)和姜波(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第三届托举导师文再文教授进行了点评。

中国科协方四平副处长与第三届青托项目入选者孙聪、姜波及托举导师文再文教授合影

会议最后一个环节是青年工作座谈会,由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戴彧虹研究员主持,主要探讨如何改进和提升青年工作。最后胡旭东理事长进行了总结,希望中国科协继续支持中国运筹学会,同时坚信中国运筹学会会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徐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