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党支部参加“步前辈初心 为率先拓路 诗歌朗诵会”

来源:运筹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7-01 阅读量:38064

2019年6月28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和其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的运筹党支部参加了“步前辈初心 为率先拓路 诗歌朗诵会”。朗诵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参加演出的有中国运筹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胡旭东、支部书记张世华和闫桂英、陈旭瑾、王勇和姚大成。

他们在表演中,首先朗诵了《玉漏迟》。这首词的作者许国志先生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运筹学、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开山之人,中关村诗社的创建人之一。他又是一位德高望重、极具人文情怀的长辈、同事。许国志先生曾在古稀之年将目光转向了中国科学院文化平台建设。他与众多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一起,投身中关村诗社的创建并担任社长。在此后的12年间,他先后创作了363首诗词。玉漏迟,是一个词牌名,意谓夜深,因白居易诗句“天凉玉漏迟”而得名。许国志先生在这首词中,精妙地展现了组合优化中著名的求最大流-最小割的Ford-Fulkerson 标号算法。

紧接着,他们朗诵了《OR有法,力大如天 — 标号算法的主要步骤和最优准则》。这首诗的作者颜基义先生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国科大)副院长、教授、党委书记。现任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处顾问、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关村诗社常务副社长。今年5月,颜基义先生沿着许国志先生的词《玉漏迟》的原韵,采用白话文自由诗的形式,将这首妙词意境、思路和要津轻轻地吟诵出来。

今年是许国志先生诞辰100周年。运筹支部的诗朗诵展示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与人文精神和风采。

《玉漏迟》

许国志(1919 - 2001)

万端渠网布,东塘半亩西泉高处。
要的清澄,活水应来无阻。
权记渠深几武,等吞吐,渠头休误。
轮一度,标签再谱,首将泉署。
量权测水相标,觅一线泉塘,畅流增补。
如许咽喉,迭代一逢无路。
休得心贪太苦,应记取截流同数。
标慎与,法大比天知否!

OR有法,力大如天 — 标号算法的主要步骤和最优准则》

颜基义(1939 - )

网络世界
犹如水渠分布。
流水的源头,
可称西泉,地在高处
收纳的渊穴,
定名东塘,低洼潜伏。
为要流水清澈
活水由西向东,
回转流淌无阻。
渠道犹如网络连线,
渠深告知容量几度。
将容量记为权,
是每条边的一个标注。
水流不可压缩,
流进等于流出,
这叫等吞吐。
渠端,即节点,
皆如此,莫有误。
每迭代一轮,
水过渠网,流量应声而出。
原有的标号,
需改写新谱。
依然是,
从西泉开始,
东塘作为归属。
对应已有水流,
凡渠,都有两个标注。
一是容量,对应为权,
另一是流量,对应为数。
于是,努力去寻觅
那泉-塘一线通路。
不仅畅流无阻,
还要流量可以增补。
学名称为“增广路”。
迭代若遇障碍,
不妨另寻他路。
这也如同做人,
不得贪心无度。
将流量与割流比一比,
看看是否同数?
一个是极大,极大流,
一个是极小,极小割,
一旦它们殊途同归,
迭代就已抵达终路。
极大化目标业已达到,
无需再登旧途。
极大-极小最优化原理,
功效彰显处处。
它法力之大,硕大如天,
乃是OR宏大支柱。
知否,知否?
记住,记住!

[运筹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