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纪要

来源:赵晓波教授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量:38803

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纪要

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是运筹学与经济、管理活动相结合产生的交叉领域,是管理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来,我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发表了一系列国际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且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及管理实践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领域的科研水平,促进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了解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和研究热点,201975日到7日,由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主办,安徽建筑大学承办的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19学术年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共有近200名海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参与会议,其中包括一位院士、四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六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6日上午,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余玉刚主持,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蔡新立和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赵晓波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作首场报告,题为“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杨善林院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讲起,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三个观点,介绍了微创医疗手术质控中的深度学习研究案例,并进一步拓展讲解了群体智能协作创造和碎片知识体系化等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接下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付强作题为“Information Sharing on Retail Platform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一种可以实现最佳信息共享结果的定价机制。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友华作题为“存在第三方平台时鼓励二手交易的经济与环保效益研究”的大会报告,从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角度解释了商家提供免费的二手交易平台鼓励买卖旧产品的行为。赵晓波教授作题为“行为运筹与管理”的大会报告,介绍了VMI运作模式行为研究和情绪诱发对决策的影响。

6日中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功兵教授主持会议,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赵晓波教授进行了2015-2019年分会工作总结,随后审议通过了《新一届分会理事产生办法》,并经过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组成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新一届理事会。

6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生作题为“Some Key Issues in Service Science Research”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新服务、新挑战和服务科学研究的一些关键问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奇英作题为“供应链,连接城市、连接国家”的大会报告,从供应链角度介绍了企业、行业、城市、国家的连接。随后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召开了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赵晓波教授主持会议。会议第一项: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任理事长:余玉刚;副理事长:周永务、肖条军、李勇建、谢金星、张骏、陈友华、舒嘉;秘书长:毕功兵;副秘书长:李建斌、刘伟华以及其他常务理事。会议第二项:新任理事长余玉刚致辞。会议第三项:新任秘书长毕功兵介绍分会发展情况。会议第四项:新任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分别致辞,交流未来工作设想。

7日上午,17场分组研讨报告分两个会场平行进行,期间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与各位青年学者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秘书长毕功兵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19学术年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