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

来源:ORSC 发布时间:2020-02-03 阅读量:42894

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及会员:

2019年12月初在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到今天已经肆虐全国近2个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01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运筹学会党委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领导下,迅速以微信群交流形式组织学会党委和学会领导,认真学习《通知》要求,研究制订贯彻《通知》精神的具体措施,要求学会全体会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展现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鉴于疫情持续发展,防控工作进入到关键期,中国运筹学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抗疫信念。学会吁请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通知》,切实从思想到行动坚定不移地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会员中的所有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科技服务,提供政策建议。疫情防控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其中出现了很多重大和重要科学与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涉及到了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多个应用基础学科和交叉研究方向。希望全体会员秉承运筹学工作者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疫情防控和防治及疫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挑战,积极主动开展相关研究,给出可操作性解决方案,将相关政策建议报送学会,学会将通过相关渠道呈报科协及国家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学会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决策的智库作用。


三、保持勤勉和严谨的科学作风。为了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全国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隔离措施。希望全体会员克服困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和手段,坚持开展研究和教学工作。特别地,针对此次疫情的爆发和防控中出现的有些关键问题,需要借助运筹学的思想、理论、方法和算法加以解决,这为广大运筹学工程者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对象,希望全体会员认真收集相关数据,关注相关研究进展,大胆猜想,小心论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当前和今后的疫情防控和防治提供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技术支撑。


四、秉持科学的理念、态度和方法。疫情防控和防治期间,涌现出了大量信息,让人应接不暇。希望全体会员保持冷静的头脑,独立思考,甄别出信息的真伪,不听谣、不信谣和不传谣。通过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和官方权威媒体了解疫情防控和防治的最新发展和状态,学习相关的科学知识。切忌恐慌,防止焦虑,保持理性,科学地做好个人及家庭的卫生防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希望!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各分支机构及时总结宣传分支机构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优秀成果、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并及时报送学会秘书处。祝全体会员及家人健康平安、国家富强。


中国运筹学会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