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

来源:ORSC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量:39090

中国运筹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

(来源:运筹通讯 微信公众号,2020612)



2020年是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612日,在华老逝世35周年之际,中国运筹学会联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数学会共同举办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前所长、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前秘书长方伟武研究员。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华罗庚先生的子女和亲属,华光教授、华密女士和江泳女士在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共同追忆、缅怀华罗庚先生。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和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田德共同主持了本次纪念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直播间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筹千里纵横论坛”共同参与了组织,近千名学者、师生、网友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


袁亚湘院士首先对华老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华老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是一面旗帜:他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是科学家们学习的榜样;他自学成才、勤奋读书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是广大留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追求更是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榜样!


席南华院士在讲话中认为,在中国没有哪一位数学家能够像华罗庚先生一样得到人们如此广泛的尊重和爱戴。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华先生都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师、是一位杰出的数学领袖。没有他,新中国的数学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个样子。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创造自主的数学研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尤其在今天强调自主创新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在华老指引的路上,做世界的开拓者,而不是跟随者,华先生的精神一直在我们的心中闪耀着一种指路的光芒。

章祥荪研究员、巩馥洲研究员和方伟武研究员在发言中分别讲述了华罗庚先生对现代中国数学的基础研究、应用推广、人才培养、教育普及等诸多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广泛影响,以及从他工作和生活的点滴片段中反映出来的科学家精神和人格魅力。华密女士代表华先生子女发言,她畅谈了对父亲的追思和自己对华罗庚精神的理解。活动期间,播放了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田德教授采访华罗庚之子华光教授的视频资料:《我所知道的父亲——华罗庚》。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此次纪念活动,不仅是向华罗庚先生致敬,更是传承他的治学理念,学习他的研究之道,将他的精神财富和爱国情怀继承下去。


转载:  院士专家再忆华罗庚:我们应培养怎样的数学大师?

作者:韩扬眉 《中国科学报》 2020-06-17 第1版 要闻


今年,是华罗庚逝世35周年、诞辰110周年。近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联合举办线上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共同缅怀一代数学大师的人生情怀与科学精神。


35年前的612日下午4时,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日本东京大学数理学部讲演厅作题为《理论数学及其应用》的演讲时,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于当晚1009分逝世,享年75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说,华罗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是我国解析数论、多复变函数论、典型群等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他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成果,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同时,他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数学家,比如陈景润、陆启铿等。


在袁亚湘看来,华罗庚在很多方面都是后辈们的榜样。他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他自小家境不好,但勤奋读书、自学成才,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他热爱祖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且在回国途中写下了致留美学生公开信,鼓励他们回国,是广大留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坚持信仰,不畏曲折,更是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榜样。


“华先生是一面旗帜,华罗庚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数学工作者攀登科学高峰,为将中国早日建成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袁亚湘说。


时代呼唤大师,我们应培养怎样的数学大师?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看来,华罗庚就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师,他一直在我们心中闪耀着指路的光芒,且这种光芒是永恒的今天,我们应做怎样的科学研究?我们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席南华的发问引人深思。席南华说,华罗庚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创造自主的数学研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华罗庚认为,要做独立自主、创新的数学,开辟新领域,吸纳别人的优点,做一名创新者而非跟随者。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章祥荪回忆了华罗庚的治学教育往事与他的数学思想,华先生倡导学习是一个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


在分享交流中,与会成员谈及华罗庚非常重视数学教育。他开设哥德巴赫猜想讨论班,该班培养出了王元、潘承洞、陈景润等大数学家。他倡导中学生数学竞赛,编写了数学科普小册子。当西方世界还不了解中国数学发展状况时,华罗庚全力向世界宣传中国数学界所取得的成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华罗庚非常反对假大空。中国运筹学会前秘书长方伟武至今还记得华罗庚对空话、大话、奉迎话的评论。华先生觉得作为一名科学家,特别是有名的科学家,如果你说假话、大话、恭维话,就是对科学有罪。


活动期间还播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田德采访华罗庚之子华光的视频资料《我所知道的父亲——华罗庚》,讲述华罗庚从家乡求学到清华大学学习任教、访英、访美、访苏以及在西南联大的学习和生活。


先生已逝三十余载,但他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正如纪念会主持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在总结时所说,纪念华罗庚的最好方式是传承他的治学理念,学习他的研究之道,继承他的精神财富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