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2013年科普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2013-11-14 阅读量:70352

认真做好学会科普工作,为运筹学发展服务

--中国运筹学会2013年科普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设想


中国运筹学会自2013年新一届的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学会的领导下,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运筹学科普活动,普及运筹学科学知识,传播运筹学的思想和科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建设,推进基础建设,构建服务体系

2013年初,在学会领导的重视与指导下,新一届的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并充分发挥各个分会的作用,委员会的组成有各个分会的成员,并且决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科普工作委员会会议,讨论运筹科普发展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以及落实等;还明确了自身的任务和责任; 制定了《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获中国运筹学会第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通过),参加中国科协学会科普能力建设高级研修课程;参与“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调查”;开通科普网站:运筹历史、运筹名人、运筹组织、 运筹故事、运筹活动、运筹书刊……;各分会撰写了科普宣传材料,学会办公室设计、制作了宣传折页和展板(见图),材料通俗易懂,设计简洁精美,很受公众欢迎。

 

二、召开中国运筹学会第九届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主持了会议,她首先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成立科普工作委员会的背景、重要性和重要意义。接着学会办公室主任胡洁介绍了科普工作对学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与会委员都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科学的种子都是从孩提时代播种的,运筹科学的研究、普及与应用工作也要从娃娃抓起,而且,运筹学本身也是与实际生活和现实世界密切相关的一门学科,应该让更多的大众了解、学习并从中受益。大家就此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工作的主旨和下一步的初步工作计划。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积极做好运筹学的科普工作,让运筹学能更优化我们的生活,期待世界的美好有更多的运筹元素。会议还根据中国科协2013年的工作要点,对于学会科普工作作了细致的分工和安排;并建议设立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奖,奖励在运筹学科普创作、科普活动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三、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积极加强与青少年科技活动机构的合作,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普及青少年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 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联袂共建学术指导中心和学生科研实践基地,通过这两个平台,更好的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普及运筹方法与知识,传承科学精神与理念;目前推荐了部分导师为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指导老师,指导中学生的学术研究与学术实践活动;

 
      2. 组织了中国运筹学会2013年科普日活动,来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景山学校等十余所中学的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科普日活动;特别是王绶琯院士亲自莅临活动现场,身体力行宣传科普的重要性;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的特级教师李京燕代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俱乐部的情况、俱乐部的意义以及青少年如何在俱乐部中能得到很好的科学素养的教育与培养;来自人大附中的王昕研同学也代表学生发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 在学术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普活动。今年常务理事会暨学术交流会期间,组织了与会代表参观蓝山港,运筹学工作者在实际生活中更进一步了解了运筹学的应用意义,对于运筹学的发展、应用以及普及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 依托地方高校优势作用,开展多种形式普及活动。上海大学理学院是我们的常务理事单位,承建上海市科委和市教委的科普项目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这是全国首家面向青少年的数学科学工作站。他们其中以“运筹与优化”为载体,分主题、分层次,通过展厅展示、讲座、学生动手实验等多种形式揭示数学的美与重要性;2013413,主题为品赏数学文化、感悟数学魅力“2013全国数学科普论坛论在上海大学图书馆讲堂隆重举行。中国运筹学会非常支持这次科普活动,中科院袁亚湘院士、中国运筹学学会理事长胡晓东教授莅临上海大学支持本次论坛, 作了精彩的数学科普报告。

四、组织科普讲座,普及运筹知识

1. 积极联系组织参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20131020,袁亚湘院士为俱乐部基地学校的300余名师生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他还结合自身感受,把他寓教于乐的学习思想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他认为,学习的成果等于时间乘以学习效率,所以要学会调节自身,无需过分强调学习的时长,而应该重视效率。他也谈到,人生就像一次马拉松,起跑快慢并不重要,中小学阶段更该注重对学习兴趣的培养,不要让学习成为痛苦的事情,相信袁院士的理念,也能给在座的家长们一些对教育方式的思考,也相信同学们经过这次报告会,会对学习有一个新的认识,在追求好成绩的同时,也能够快乐的学习。   

 

 

 

 

 

 

 

 

 

2. 积极组织每年5月的科技活动周的科普报告。今年,组织了袁亚湘院士和胡旭东理事长分别作了黄金分割和优化方法以及运筹学-组合优两场公众科普报告。从《蒙娜丽莎的微笑》到黄金分割从广告投放到优化方法,从交通路口的监控探头安放到组合优化,一个个看似高深的运筹学理论,在专家的讲解中,都变得那么通俗易懂,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运筹学的乐趣,深深感受到了运筹学的魅力。

3.运筹学会各个分会也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普讲座。数学规划分会共举办了三次科普讲习班,300余人次参加,不确定分会在学术会议前举办了3天的培训讲座,图论组合分会在今年内蒙古民族大学召开的国际会议前,与承办单位一起特别邀请日本著名的图论专家、科普专家Jin Akiyama为内蒙古民族大学师生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五、重视科普知识的总结与积累,开展科普著作的创作

目前学会常务理事高红伟等正在撰写《平面上的追逐》,这是一本博弈科普读物,目的是为青少年创造一个了解博弈科学的机会,培养他们对博弈论学科的兴趣。以网络平台建设为辅助手段,结合网络游戏基本要素,开发青少年学生的原始创造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发掘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源泉,在国内青少年中普及博弈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博弈理论,为国家的社会经济及国防建设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六、2014年工作设想

展望2014,学会将进一步加强运筹学普及工作,努力开创运筹科普工作的的新局面。

2014年科普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着眼于科普助力新四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等为指导,以提高公众的运筹科学素质为根本任务,坚持科普工作的群众性和经常性的鲜明特点,充分发挥科普社会功能,努力发挥科普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为科学以及社会与国家的进步做出运筹学应有的贡献。

具体到工作上,2014年科普工作主要围绕“优化”主题,让公众“走近运筹学”开展,努力做到“一个结合”、“两个融入”、“三个加强”、“三个推进”:

--一个结合:运筹科普与公众需求紧密结合;

——两个融入:运筹科普融入社会文明,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服务;运筹科普融入经济建设,为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服务;

——三个加强:加强运筹学科普宣传的力度,加强运筹学科普工作的基础建设,加强运筹学传播专家团队的建设;

——三个推进:推进运筹学科普理念的转变,推进运筹学科普工作理论水平的提高,推进运筹学科普培训工作的开展

主要任务:

1. 面向青少年,从小树立“优化”的概念,加强运筹思想的培养;

2. 树立精品项目,丰富运筹科普的展现形式;

3. 加强运筹科普宣传与能力建设,提升运筹科普的保障及服务能力;

4. 设立重点示范项目,扩大运筹科普的社会影响力。

主要举措:

1. 进一步办好大型科普活动,把“科技活动周”做成精品之作;

2. 加强与北京市青少年俱乐部的合作,组织并参与“科技名家讲座”;

3. 设立地方分会科普委员会,打造科普工作的网络化平台,扩大运筹科普的社会影响力;

4. 继续组织开展公众科普讲座,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5. 加强与企事业的联系与合作,让运筹学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6. 拟开始筹备大学生和中学生运筹学夏令营活动,并积极鼓励会员单位积极承办;

7. 拟设立中学生优化建模竞赛;

8. 加强与地方联系,积极支持参与地方组织的科普活动;

9. 在学习国际先进运筹科普理念、引进优质运筹科普资源等方面付出积极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的运筹科普服务。


    我们相信,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运筹学会的具体指导下,运筹学科普工作将会越做越好。

                           
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3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