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民义先生向中科院数学院捐赠书稿

发布时间:2021-11-23 阅读量:5049

人生不满公今满,世上难逢我竟逢越民义先生向中科院数学院捐赠书稿

 

 

        越民义先生今年已经101岁了。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称他为越公。他是中国运筹学的开拓人和带头人,曾担任中科院应用数学所副所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等职。

        2021年11月19日,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胡旭东陪同中科院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和应用数学所所长骆顺龙等前往越公居住地看望,并向他颁发了“档案捐赠荣誉证书”。越公所捐赠书籍文稿将珍藏于数学院档案室,供晚辈学习。

        越公1920年出生于贵阳花溪镇,194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1年到中科院数学所工作。他曾先后受教于陈建功、苏步青和华罗庚三位数学大师,研究函数论、数论和运筹学。越公因在运筹学的多个方向取得突出成果,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两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首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