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读量:7728

2021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

暨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会

会议通讯稿

       2021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暨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其中上半场是学术年会,下半场为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长万国华教授主持,参会代表涵盖了高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等从事医疗运作管理的学术研究人员和实践工作者,共计约300人参会。

图1:2021 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暨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会会议

一、开幕式及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长万国华教授主持并致辞。万国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广大医疗运作管理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推进中国医疗运作管理的发展,希望未来将有更多的运筹学方法和大数据分析用医院运作管理,并能够医院管理时间中探寻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图2:万国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李京山教授和同济大学童春阳教授作医疗运作管理方面的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李京山教授以Healthcare 4.0: Smart and Interconnected Healthcare Systems – Problem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为题,从医疗4.0的概念和理论框架、案例及未来挑战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医疗4.0背景下,智慧互联医疗系统的研究进展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3:清华大学李京山教授报告

           童春阳教授以Impact of Vertical Integration in China’s Referral-based Healthcare Reform为题,讨论了中国医疗改革背景下转诊制对中国医疗改革的影响。

           二个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并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图4:同济大学童春阳教授报告

二、换届选举

        本次理事会的第一项议程是由分会第一届理事长万国华教授介绍了中国运筹学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的换届方案。

图5:中国运筹学会医疗管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

         第二项议程是由万国华教授宣读了第二届理事会候选理事名单及总会的批准流程和结果,并请各位参会代表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投票选举。

         投票结束后由中国运筹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凌云研究员宣布投票选举结果,共有71位学者当选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第三项议程是基于理事投票结果,万国华教授宣读了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候选名单。各位参会代表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投票选举。

        最后,由中国运筹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凌云研究员宣布投票选举结果,万国华教授当选第二届理事长,并有7位学者当选副理事长,22位学者当选常务理事。

三、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一次理事会议

        首先,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万国华教授作总结发言,表示希望学会理事会新老成员循环起来,加强和医疗机构的交流,在学术研究上寻求合作,从而共同建设医疗运作管理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各位理事踊跃发言,对分会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思路表达自己的看法。学会顾问唐国春教授、副理事长李京山、罗利、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杜刚、常务理事郭熙铜、陈童、沈吟东等均作了发言,为分会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其中许多思路和建议将为分会未来的工作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工作方向。

图6:2021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第一次理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