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强军战歌 优化课程育人新举措——记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运筹学教学团

发布时间:2022-06-26 阅读量:25713

https://new.qq.com/omn/20220607/20220607A029SJ00.html

运筹强军战歌 优化课程育人新举措——记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运筹学教学团

         本文转自:腾讯网

       这是一群年均不到40岁的高校年轻人、是一群遨游在知识海洋30多年的老兵。在他们主动进取,全心全意为树德育人、为备战打赢的努力下,学员变成了复杂原理推导的忠实拥趸;严谨的专业基础课不再是完成学业的绊脚石,反而成为他们书写逐梦蔚蓝、向天图强青春答卷的助推器。

       在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运筹学课程建设的发展之路,浓缩了团队开拓创新、奋楫笃行的精彩篇章,这支年轻队伍掀起的“课堂革命”令人叹服。

       曾几何时,运筹学学习是大多数学员心目中难啃的幕后大BOSS,他们对于难度更大、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的建模竞赛更是望而却步。考试前,教员们最常听到的话是“我已经挑灯奋战了这么久,心里还是没底,有点可怕呀…”

       现在的场景却是课堂上的全情投入,课后的乐此不疲。为了争取参加每年的建模竞赛、兵棋推演实践活动,学员们会提前半年联系课程组教员,向教员请教知识短板、学习教员建模的经验和优秀做法。有一位毕业2年的学员在回校进修时,在人群中第一眼就认出了当时的任课教员许建虹,见面的第一句话是:教员还记得您,学校里您带着我们学海无涯乐作舟。到了部队,运筹学知识也能快速找到用武之地,知识确实就是战斗力!

    

      “传统就是用来打破的”。从一开始,这群年轻人便矢志创新。

       2012年,MOOC元年,线上课程教学建设方兴未艾,随着中国特别是军队大批在线课程的投入和使用,利用优质线上资源,发展运筹学MOOC建设已成为迈向一流课程不可或缺的“标配”。

       然而,放眼国内外优秀高校,大家几乎都是起步阶段,动辄几十万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如何收到教学实效是大家都在努力探索的关键。筚路蓝缕,但是却要砥砺前行,深入研究运筹学信息化建设无疑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的“不二”选项。

       针对军队院校教学的实际,在陈士涛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深入研究建设方案、实施步骤,组织、设计教学内容并不断优化教学策略,解决了优质教学资源与军事应用融合的难题,最终在军事问题的驱动下帮助学员建构知识,令学员真正做到将运筹学知识如心、入脑、入行。

       “迎难而上不服输”。团队里,每个人都透着一股闯劲儿。

       运筹学对于学员来说是其它专业课的基础,是从事未来岗位工作中指挥与决策方案科学化的定量工具,但是教员们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棘手难题是,推导公式多,应用案例少,在教学内容多、课时删减的情况下,学员真正学懂并应用的难度很高,属于“急需攻关”技术,彼时还未见符合军校实际情况的有效教学的先例。

        团队成员先后赴清华、科大、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听课交流、深入部队一线调研,收集部队现实需求和数据,整理历年军事建模竞赛优秀论文,挑灯夜战,展开教学研究、凝练教学案例,反哺教学,迭代优化。团队每个人都深知,要想追求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没有退路,只能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先后在核心杂志发表教育研究论文10余篇、辅导学员参加建模竞赛获奖20余项,其中不乏全国、全军一等奖、编写教材获全军二等奖,2021年运筹学获陕西省金课。

       不怕苦的“干劲儿”。这个团队以担当实干砥砺青云之志。 

       处处挑战、时时特情……这是他们回忆运筹学课程建设历程的关键词。面对各种从未想象的困难,这支团队全年无休、通宵加班连轴转成了家常便饭。

       关键点的突破,20余项清单问题的逐一解决,他们硬是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课程思政教育进课堂,不光是如何将德育与专业课教学盐水交融,身正示范,人大代表古清月教员带领本科学员、研究生学员多次赴青海循化,扶贫支教,帮助当地少数民族小学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在艰苦环境的历练下,学员们不仅切实感受到了先辈浴血奋战的不易,祖国蒸蒸日上的荣耀,更多的是提升了使命担当、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对这群年轻人而言,创新的步伐一刻不停,他们正在以持续深耕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实战化教学作为“试验田”和“孵化器”,不断推动运筹学课程建设提质加速,为培育新时代军事人才贡献自己的科技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