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8-02 阅读量:26133

        中国运筹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十一届届常务理事第六次会议于2022年7月26日下午15:30-18:00在山西大同召开。学会常务理事、党委、监事会,秘书处共49人参会。会议由陈旭瑾秘书长主持。

        学会特邀马志明院士和袁亚湘院士出席本次常务理事会。两位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成为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将继续大力支持学会的发展,同时肯定了学会各项工作,对学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大家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党委副书记胡旭东主持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党课学习,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华罗庚、钱学森、许国志、吴文俊、刘源张、周华章、谢力同、桂湘云、屠善澄等运筹学界老一辈学者“运筹帷幄、报国千里”的感人事迹。

        理事长、奖励工作委员会主任戴彧虹介绍了第八届学会科学技术奖的申报情况和首届会士评定工作;鉴于学会青年人才的突出成绩,提请常务理事会将《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奖励条例》中获奖人数的上限修订为5人。戴彧虹理事长随后汇报了社会运筹与疫情防控研究工作,介绍了学会成立社会运筹与治理工作小组的背景、必要性、组建历程,所组织的系列活动和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常务副秘书长、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凌云就学会组织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的修订和设立进行汇报,提请常务理事会进行审议。主要内容包括:团体会员的会费标准和减免办法、新分会设立程序的细化,分支机构学术会议和新媒体的规范化管理等。分支机构各项管理规定旨在加强分支结构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学会整体功能。

        常务理事踊跃发言,建言献策,赞成设立《中国运筹学会分支机构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并一致通过了《中国运筹学会分支机构学术会议管理办法》中关于会议申请和评比方面的修订。44位常务理事(超过总人数49人的三分之二)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对《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奖励条例》、《中国运筹学会团体会员条例》、《中国运筹学会分会管理办法》的修订。

        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德仁汇报了近期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的相关工作。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歆汇报了学会科普工作。

        关于2022年10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中国运筹学会第16届年会,副理事长童小娇汇报了会务筹备情况,介绍了各工作小组开展的筹备工作,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进展以及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基金等情况。副理事长、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张国川对汇报了年会的学术报告情况和议程的安排。本届年会的学会报告分为海外大会邀请报告(2个)、大会邀请报告(6个)、专题邀请报告(57个)、“运筹新人”论坛报告(12个)以及自由报告(123个)。

         监事张强对学会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本次常务理事会所有程序合法、合规,投票真实有效。最后,理事长戴彧虹总结讲话,感谢各位常务理事、监事以及秘书处成员对学会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大家为学会年会筹备的辛勤付出。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 程郁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