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 探秘行李搬运中的“运筹学”

来源:https://news.sufe.edu.cn/cf/ab/c179a184235/page.htm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量:30420

         本文转自:上海财经大学-新闻网

        如何在一个只能容纳40人行李的房间中装入两倍的行李?如何在一分钟之内准确查询出其中任意一份行李中的任意一件物品?如何寻得空间的利用率、运输的便捷性、查找的快捷性三者的最优解?

                   

       随着校内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武东路校区学生行李搬运寄存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开篇的三个问题萦绕在刚接到寄存任务的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行李搬运突击队全体成员的心间,目前学院用来存放行李的多功能厅并不大,怎样做才是最佳方案呢?虽然有无数的想法在老师们的脑海中闪过,但是大家心有灵犀地抓住了最关键的那一个——运筹学。

                      

       顾不上时间已经是凌晨,常务副院长黄海量领衔的突击队成员们在工作群内集思广益,构建一个迷你版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的想法逐渐清晰起来。第二天团队成员们个展所长,马上动手对各项数据进行测量。行李的尺寸、桌子的尺寸和数量、空间的容积,在经过采样、模型估算和反复对比之后,大家确定了纵向排列的布局方案。该方案是把桌子纵向排列,行李在桌子的上下摆放,地面添加标签用于检索;上部最高两层,方便取用;中间留下过道,供推车进出;同时加入台账式信息图,数量位置一目了然。布局方案实施后寄存容量从原先的40人份扩大到了90多人份,成功实现容量升级,同时推车自由进出,便捷性丝毫未减。

                          

       向勤老师是学院行李搬运突击队中的一员,有一天夜里向老师的学生紧急求助,自己第二天需要启程但是身份证忘在了已经进入寄存室的行李中。向老师第一时间来到寄存室,对照台账按图索骥不到一分钟就找到了该学生的身份证,解决了学生所急。这一实践经历体现了大家设计的行李寄存方案的快捷性。也证明了这个方案就是空间、运输及快捷三者结合的最优解。

                

       在实践中大家也会根据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优化方案。在白板上用台账记录的做法来自于突击队中的吴珊老师。吴老师不仅利用台账记录和管理设备,而且将台账应用于物资分发,进出数目所需所领,小到一瓶洗发水无不详细列出,每天更新上报。这一做法应用到行李寄存室,也使得存储信息清晰明了。一开始地面的标签是白纸黑字的,但在实际操作中李庆广老师发现因为地砖是白色,所以白底黑字不够醒目,于是调整成红纸黑字,使得信息更加突出,提高了检索辨识效率。

                  

       学生们便捷生活的背后离不开所有志愿者老师的幸苦付出。行李寄存可以实现快捷存取,也离不开突击队老师们的集思广益、规划安排和研磨细节。突击队中的胡秀燕老师由于所在办公室无法进入,只能在学院的图书室内住宿了一个多月。在一次送餐的过程中,一位学生递给她一颗糖表达感谢,糖小情谊深,她说这是自己迄今为止吃过最甜的糖。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行李搬运突击队设计的迷你版“亚洲一号“虽然小,也没有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但是本质上的调度原理是一样的。而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的机器人自动搬运系统也正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基于运筹优化的思想与京东共同开发的,该系统获得过2021年度美国运筹学会的最高工业应用奖Edelman决赛奖。小到行李寄存,大到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甚至更复杂的存储情况,空间和情境虽然变化了,不变的却是背后的运筹学原理、老师们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将理论结合实践,始终如一服务学生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