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党委组织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量:23004

       2023年3月5日是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25周年的纪念日。3月17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党委组织十余位学会的领导、会员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其中包括党委副书记胡旭东、副理事长郭田德、女性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德仁、常委副秘书长吴凌云等。此次活动得到了南开大学统计和数据科学学院的领导与师生的大力支持。

       大家在纪念馆的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一层的“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和三层的“二十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展览。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一件件十分珍贵的实物、一段段多媒体的视频,向大家生动地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光辉灿烂的革命一生。1917年,19岁的周恩来留学日本,寻求革命真理。临行前,他赋诗咏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在日本期间,周恩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思潮,开始向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转变。1919年,周恩来毅然决定,不再滞留日本,而“返国图他兴”。他回国后进入天津南开大学学习,投身于五四运动。1920年11月11日,从日本归国不久的周恩来在上海乘法国邮轮“波尔多”号踏上了去法国勤工俭学的旅途。正是在法国,他开始走上一条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在这里,他参加了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

       大家切身地感受到周恩来和邓颖超是如何从爱国热血青年,逐渐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卓越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人。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为把中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运筹学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