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党委组织会士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10 阅读量:21519

       2023年4月8日上午,中国运筹学会党委组织部分会士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学院)纪念馆”参观学习,其中包括学会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光亚,学会理事长戴彧虹、名誉理事长胡旭东,四川大学张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特邀嘉宾香港理工大学孙德峰和副秘书长徐岩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中华名校,始于公元1161年南宋名相张浚和理学大师张栻父子共同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改制开启近代师范教育,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不只是湖南师范教育的起点和中国近代师范教育的典范,更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发源地。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此学习和工作更是长达八年(自1913年春至1918年夏求学于此,自1920年秋至1922年冬工作于此),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愿,从事了建党、建团和学运、工运等早期革命活动,实现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和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转变。

      2013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设立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在现任校长胡穗和前任校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童小娇的陪同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纪念馆。跟随着馆长的讲解,大家逐一参观了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求学、执教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史实的六个基本陈列展厅和四个辅助陈列展厅,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图片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爱国和奋斗历史。最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还给大家朗诵了青年毛泽东1925年创造的著名诗词《沁园春 长沙》,并颂唱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歌。

      大家被青年毛泽东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运筹学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