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湘渝沪运筹学联合年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量:7968

       4月8日至9日,2023年“湘渝沪运筹学联合年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南省运筹学会、重庆市运筹学学会、上海市运筹学会共同主办,湖南省运筹学会承办,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协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监事长、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马文胜,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蒋月评教授,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白延琴教授,重庆市运筹学学会理事长吴至友教授、河南省运筹学学会理事长尚有林教授和山东省运筹学学会理事长张玉忠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三省市3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省运筹学会理事长白敏茹教授主持。

   

       李树涛代表湖南大学致欢迎辞,并对湖南大学的发展作简要介绍。他强调,近年来湖南大学数学学科在数学学院现任书记和院长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湖南大学运筹学方向在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袁亚湘院士充分肯定三省市运筹学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三省市联合年会借助中国运筹学学术年会的机会,采用了嵌入总会会议的“会中会”形式举行,不仅扩大了年会规模,同时也节省了年会成本,是地方运筹学会联合年会的第一次尝试,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借鉴。他强调,年会的召开推动了运筹学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同时也为广大学会成员提供了更多机遇与挑战。希望大家奋勇争先,努力推动我国运筹学事业迈上更高、更强、更广的水平。

       马文胜代表湖南省科协向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运筹学是数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生产管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运筹学还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本次大会必将对湖南省运筹学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湖南省运筹学会是湖南省科协所属162家省级学会中的重要一员,作为推动我省基础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希望运筹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发挥学会优势,坚定创新自信,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三省市运筹学会联合年会发起人杨新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年会模式能更好地加强各地方运筹学人才的交流,特别是对青年运筹学人才的培养非常有帮助,希望各省市能抓住机遇,更多交流,同时不忘时刻思考定位与发展问题,共同为运筹学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省市运筹学会理事长分别主持召开常务理事会,并在大会介绍各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自上次联合年会以来这几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

        戴彧虹研究员对三省市运筹学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中国运筹学会历经40年风雨,现已有4500余名个人会员、16个专业分会、18个团体会员。随着运筹学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学科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他强调,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将“科教兴国”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学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原创性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运筹学科普、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下硬功夫。希望能以此次联合年会为契机,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分享各自的最新成果和心得体会,共同研讨国内外学科发展动态和研究热点,共同为中国运筹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的第二部分开展了三项主题。第一个主题是纪念中国运筹学的先驱者越民义先生的活动,由上海市运筹学会白延琴理事长主持。2023年1月17日,我国运筹学先驱和学术带头人越民义先生仙世,享年103岁。首先,白延琴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越先生超越一个世纪(103岁)的光辉一生,缅怀越先生对中国运筹学奉献的丰功伟绩。 其次,根据湘渝沪运筹学领域学者们提供的照片,白延琴老师贯穿的讲述了越先生与上海、湖南、重庆运筹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趣闻轶事,追忆了他留给后人们的宝贵学术经验, 高尚的学术风范、博古通今广闻的才能,乐观开朗的性格。在纪念活动中,戴彧虹研究员分享了2022年和中国运筹学会的同事们去探望越民义先生的留影,并介绍越先生仙逝日子同中国运筹学会2023年新春团拜会巧合。他还号召年轻人要以越公为榜样,把国家的需要作为研究方向。

       第二个主题是大会报告环节。大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吕长虹教授作题为《如何让数学成果落地应用——以一些离散优化问题应用为例》的学术报告,邀请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彭岳建教授作题为《超图拉格朗日方法》的大会报告,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白富生教授作题为《自动驾驶汽车轨迹实时优化问题的建模与求解》的学术报告。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活跃。

       第三个主题是隆重的优秀研究生论文奖的颁奖典礼。本次联合年会开展了首届三省市运筹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有18篇论文获奖。

       4月9日,部分与会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组织的橘子洲党建活动。从过去交通不便、年年遭受水患的长沙之“疼”,到如今地铁直达的5A级景区和网红打卡地,橘子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一行师生深受震撼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伴随党建活动的结束,2023年湘渝沪运筹学联合会暨学术交流会圆满收官。此次会议是历年来中国运筹学会年会中的第一次“会中会”;会议中开展了“纪念越民义先生”的主题活动,很好地补充了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的内容。在学术交流会环节,报告人完成了高质量的大会报告,展示了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在优秀论文评选环节,此次参评的论文水平较高,汇报效果也很好,深受专家评委的好评。此次会议的工作交流充分彰显了地方学会的特色与风采。最后,会议确定了2025年“渝沪湘运筹学联合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将在重庆举办,期待下次相聚!

湖南省运筹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