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7 阅读量:29289

       2023年4月8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在长沙市湖南宾馆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和中国运筹学会党委副书记胡旭东研究员致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光亚研究员、学会监事长杨新民教授、学会副理事长童小娇教授、学会副理事长张玉忠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罗智泉副校长、福州大学范更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学会监事杨晓光研究员、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德仁教授等共计 60 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启动会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主持。

       党委副书记胡旭东研究员首先致辞,他首先欢迎各位前辈、专家、同仁、年青的骨干人员参加会议。胡旭东书记借用毛主席《讲堂录》中语句“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他认为运筹学的发展应该属于开放性的,多听听各方专家、前辈的意见;运筹学的发展也应该是交叉性的,从万事万物中提取营养。因此今天论坛主要的目的之一是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学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学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中国科协副主席、学会老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也多次参加中国科协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会议,此次因事未能到会,他请戴彧虹理事长转达不能亲临现场的歉意,并感谢中国运筹学会授予会士的荣誉。袁亚湘院士表示今后运筹学会有任何需要服务和帮助,他都将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学会工作;预祝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被托举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斌博士和南开大学雷辉博士分别做了汇报,现场的五位托举导师及与会评委对两位被托举人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计划给出了详细的点评。

       在接下来的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上,戴彧虹理事长表示中国运筹学会已经走过了43个年头,他提出与数学相关的三大学会,运筹学会与数学会、工业应用数学会到底有哪些区别?我们的运筹学会期刊到底想办成什么样的期刊?

       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的罗智泉教授表示:“从应用中来,到应用中去。”,从特殊的实际问题提升到一类数学问题。香港理工大学的孙德锋教授表示人才培养应该心胸宽广,与其他统计、方程、控制理论等学科的多方面合作,联合培养;其次让年青人专心做研究,坚持打好基础,对运筹的年青人多帮助;长期培养;与其他领域相互了解,进而相互合作,共创未来。大连理工大学的郭旭教授表示运筹学应该与工程结合更紧密;深入问题背景,做真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吕金虎教授阐明交叉的两条标准,同时他表示利用科教融合、理工融合培养国家需求的人才。重庆师范大学的杨新民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陈光亚研究员和杨晓光研究员、福州大学的范更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郭田德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的张玉忠教授、浙江大学的张国川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韩德仁教授以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胡旭东研究员也都发表了个人的建议与观点。

      最后,戴彧虹理事长做了论坛总结。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发言与建议,学会是大家的,如何做好论坛,做好交叉研究的工作至关重要。

 

 

 

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