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5-03 阅读量:22677

       中国运筹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23年4月7日下午16:30-18:30在湖南长沙召开。学会常务理事、党委、监事会、秘书处等53人参会。会议由陈旭瑾秘书长主持。

       戴彧虹理事长首先致辞。他很高兴和大家相聚长沙,感谢常务理事和秘书处为学会做出的贡献,期望各位常务理事多多思考学会的创新发展举措,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搭建好学会的平台,为广大会员和国家经济建设服好务。

       接下来学会六个工作委员会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童小娇汇报了近期重要工作,根据学会年轻化和可持续发展思路,经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充分酝酿,提议增补文再文为副主任。常务理事会审议并同意了该提议。

       女性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岩汇报了工作委员会今年已开展的工作和未来工作计划。为加强女性运筹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女性运筹工作者的整体水平,女性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女性论坛活动,加强同各界交流,扩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影响。徐岩介绍了2023年国家数学天元基金设立“女性与数学”项目,以及即将召开的“帷幄之美”运筹学术论坛。徐岩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女性会员特别感谢了袁亚湘院士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声,建议以“倾斜性支持”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造力。

       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凌云汇报了学会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的整体发展情况及各分会会员统计情况。他提醒会员及时更新信息,并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会表彰方案。吴凌云还介绍了对2023年八个换届分会的申请材料的审核情况,并协助相关分会对换届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今年换届分会多,工作量大,特提请增补兰州大学李宪越为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会审议并同意了该提议。

       竞赛工作委员会(筹)负责人余玉刚从活动定位、对象和成果要求、第一次竞赛活动的时间安排节点以及后续竞赛的工作计划、计划奖项设置、活动的组织形式、首次活动数据提供方、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活动的开展方式、技术支持、经费保障和活动名称征集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委员会的筹备情况。

        数学与智能分会(筹)负责人郭田德汇报了分会筹备情况。计划下半年十月份前在重庆师范大学举办分会成立大会,同时召开数学与智能学术研讨会。

       算法与推广分会(筹)负责人韩德仁汇报了分会的组织架构和已经开展的工作,计划2023年召开会议1次,开展软件开发和竞赛活动。

       最后常务理事对五个分会换届方案进行审议。戴彧虹理事长强调了分会换届年轻化、国际化、学科平衡、地区平衡、女性发展、持续发展的总体原则,并介绍了总会对分会青年理事的设定原则。希望大家从换届等重要工作着手,继续做好分会工作。接着,陈旭瑾秘书长代表组织工作委员会分别介绍了数学规划分会、随机服务与运作分会、图论组合分会、智能计算分会和不确定系统分会换届的基本情况;提请常务理事会对其换届方案审议,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初步修订建议。随后,五个分会的负责人或代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解释。

       经常务理事会无记名投票,数学规划分会、图论组合分会、随机服务与运作分会的换届方案获得通过。不确定系统分会、智能计算分会换届方案因存在问题较多,未能被通过,须进行整改后再次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投票表决。此外,常务理事会经过无记名投票,同意授予2022年度考核评分前三名的分会——数学规划分会、排序分会、图论组合分会“中国运筹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会”称号。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 蔡邢菊、续莺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