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3 阅读量:19839

        2023年4月7日-9日,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192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0余名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企业界代表齐聚星城,参加两年一度的运筹学术盛会。

       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秦国文副省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湖南省科协领导、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代表、会员代表等。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瑾研究员主持。

       大会伊始,戴彧虹理事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会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中国运筹学会在华罗庚、越民义、徐光煇、章祥荪、袁亚湘等一届届理事长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学会今后将继续全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

       罗成翼代表承办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湖南一师的历史沿革、办学新理念和“一四”发展战略,并强调此次年会对于学校数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促进和指导作用。

       江松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运筹学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运筹学工作者在贯彻党的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运筹学科发展、成果落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数理学部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运筹学科理论及其应用的发展与创新。

       张平文代表兄弟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致辞。他表示,两个学会都属于数学大类,源远流长,都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均已落户长沙,希望两个学会携手并进,抢抓机遇,推进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湖南省的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

       张平代表协办单位和中国运筹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致辞。他强调,长期以来研究院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全方位支持运筹学会的发展,运筹学工作者要紧扣服务国家战略这一时代命题,加强与各学科、各领域同仁的交流合作,推动更多运筹学原创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秦国文代表湖南省政府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湖南一直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拥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数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两个数学全国“双一流”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以湘籍院士为代表的杰出数学人才。秦国文强调,当前,湖南正在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要以本次学术盛会召开为契机,在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加速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汇聚科技创新发展动能。

       袁亚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国科协对本届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运筹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国家一级学会,很高兴看到学会在戴彧虹理事长的带领下,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非常感谢湖南省政府、省科协和湖南一师为本届年会召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基金委数理学部、兄弟学会和社会各界对湖南省数学和运筹学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号召运筹学会的青年才俊们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接着,大会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中国运筹学会会士是中国运筹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袁亚湘首先为戴彧虹颁发了会士证书,随后戴彧虹为其他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颁发证书。

       随后,举行了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该奖项是2008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国运筹学会设立,以表彰中国运筹学工作者在运筹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或应用实践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科学技术奖下设四个子奖项:终身成就奖、运筹研究奖、运筹应用奖和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运筹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彭实戈院士和袁亚湘院士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光亚研究员颁发终身成就奖。江松院士和张平文院士为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艾文宝教授颁发运筹研究奖。戴永久院士和王自力院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韩丛英团队和北京工业大学赵欣苑团队颁发运筹应用奖。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胡旭东和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赵晓波为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团队和清华大学李彦夫团队颁发运筹应用奖提名奖。南京师范大学姜波、复旦大学郦旭东、南开大学宁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长军、鹏城实验室王晓荣获青年科技奖;华东师范大学王祥丰、天津大学王钟斌、上海大学余长君、上海交通大学张宇昊获得青年科技奖提名奖;学会副理事长郭田德、童小娇、张国川、张玉忠为获奖者颁奖。

        开幕式上还为中国运筹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会:数学规划分会、排序分会和图论组合分会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四位大会报告人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在题为“数据的IID 与稳健期望的非线性”的大会报告中介绍了针对深度学习及相关领域关于样本数据独立同分布(IID)假设,如何采用非线性期望理论和算法,科学而稳健地消除由数据IID假设带来的积累误差和风险,进而精准计算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不确定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自力院士在题为“数字时代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的大会报告中,从诞生背景、技术架构、集成方法、工具平台和工程应用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可靠性系统工程,并阐述了数字时代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浙江大学柯荣柱教授在题为“Auctioning social surplus: the best possible bayesian mechanism with ex post budget balance”的大会报告中,针对经典环境,介绍了最佳贝叶斯激励相容机制的存在性和性质,即满足事后预算平衡、事后个体理性,并同时最大化事后激励相容;福州大学范更华教授在题为“Covering graphs by subgraphs”的大会报告中介绍了子图覆盖与著名的四色问题之间的关系,以及欧拉子图、路径、电路覆盖图的已知结果和尚未解决的问题。

        8日下午和9日上午,学术年会分十二个分会场并行举行了11个25分钟的运筹新人论坛报告、6个30分钟的运筹实践论坛(华为TSC论坛和菜鸟AI论坛)报告、144个20分钟的自由报告,内容包含图论组合、管理优化、组合优化、矩阵优化、博弈论、连续优化、鲁棒优化、整数优化、张量优化、统计优化、二次规划、变分不等式、机器学习等方向。

         学术年会组织了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暨中国运筹学发展论坛。活动由戴彧虹主持,被托举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斌和南开大学雷辉分别从个人学术经历、科研成果以及未来的科研计划展开汇报,托举导师对其研究问题进行点评,随后被托举人与参会评委进行学术交流。接下来,参会学者共同讨论了如何促进运筹学与数学其他分支的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以及如何促进运筹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和人才培养。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给出了很多建议和方案。

       本次“运筹新人”论坛是首次在中国运筹学会年会上,为年轻博士、博士后以及新晋入职的年轻教师专设的一个学术论坛,为优秀后备人才提供一个展示他们学术成果和研究潜质的平台。本次论坛11 位“运筹新人”做了精彩学术报告,16 位新人海报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中国运筹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张国川主任,孙德锋副主任以及陆品燕委员为运筹新人颁发证书。中国运筹学会致力于青年人才的培养,在运筹新人论坛环节特意安排了“新老对话”专题论坛环节,旨在促进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加强新老运筹学者之间的联系、交流学术心得体会。对话由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川担任主持,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陈旭瑾,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田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系主任孙德峰,华为理论计算机实验室主任陆品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院院长韩德仁担任嘉宾。五位嘉宾首先简单介绍了个人的学术经历,然后针对主持人提出的“怎样走上科研道路”、“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如何读论文、讲论文”、“如何选题?”、“基金申请应注意什么”等问题展开回答。最后青年学者踊跃发言,就自己目前在科研等方面所面临的困境,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学会重视运筹学理论与实践应用的结合,年会组织了两组运筹实践论坛,华为TCS论坛和菜鸟AI论坛,6位企业届代表分享了运筹学在实践中的应用及遇到的挑战。

       本届年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得到了湖南省科协以及8家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运筹学会的大力支持。年会的线上部分已于2022年12月14日-17日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当时1000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筹备时间短、工作任务重,会务组通力协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卓识有效的工作。会议期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团队和50多位志愿者同学为大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高度赞誉。

       4月9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开展了党建暨会员日活动。党委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学术年会一百余名会员到长沙橘子洲头参观学习,其中包括学会副理事长童小娇和张国

 

川,秘书长陈旭瑾,党委副书记胡旭东等学会及分会领导。大家一起回顾了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的意气风发,决心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踔厉奋发不负韶华,让运筹学事业在祖国大地上大放异彩。

中国运筹学会

2023年4月14日

 

附件:会议照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