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第十四届全国数学优化学术会议暨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量:14541

       2023年5月12-15日,第十四届全国数学优化学术会议暨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MOS2023)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协办。来自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加拿大和美国的1200余位数学优化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5月12日下午,加拿大新布朗什维克大学杜东雷教授讲授了《次模优化选讲》短期课程。课程上杜东雷教授从从次模和拟阵的基础知识开始,介绍基数、背包、拟阵约束的次模函数极大化问题和格上的次模优化,介绍次模优化问题的各类研究方法。

       5月13日上午大会隆重开幕,中国运筹学会戴彧虹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徐大川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靳敏副书记、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罗东书记、徐立伟院长、四川大学数学学院王宝富院长等学会、分会、承办和协办单位的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陈旭瑾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首先,靳敏副书记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全国数学优化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情况,对数学优化在工业工程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促进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徐大川理事长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的历史和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并希望数学优化工作者共同努力创造更辉煌的成绩。开幕式最后,戴彧虹理事长代表中国运筹学会致辞,表示对数学规划分会以及国内数学优化研究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指出要重视数学优化领域的青年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准,瞄准国际前沿,与国际接轨是国内数学优化工作者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MOS2023共进行了239个报告,包括:大会报告6个、青年专题邀请报告12个、专题报告132个、分组报告89个。5月13日上午和14日上午,大会报告人给与会代表带来了数学优化领域最新的成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寅教授报告《On Some Optimization-Related Issues in Deep Learning》、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报告《MARL = PPAD》、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报告《Nonsmooth Analysis and Sparse Optimization》、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报告《正则化辅助的统计学习》、福州大学朱文兴教授报告《数字集成电路布图规划、混合模块布局和总体布线的优化算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勇教授报告《非凸优化的一些理解》。

      5月13日下午和14日下午,来自国内外108所高校的与会代表分别在11 个分会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在数学优化各领域,如线性与非线性规划、组合优化、非光滑凸优化、金融与统计中的优化、稀疏与随机优化、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中的优化、网络优化与博弈论 、变分不等式与互补问题、管理中的优化、张量优化、多项式优化、整数规划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5月15日上午 12 位青年才俊分连续优化和离散优化两个分组分别做了青年邀请报告。他们是:孙聪(北京邮电大学)、江如俊(复旦大学)、焦雨领(武汉大学)、包承龙(清华大学)、杨磊(中山大学)、袁坤(北京大学),陈林(德州理工大学)、刘彬(中国海洋大学)、罗俊杰(北京交通大学)、吴自军(合肥学院)、许宜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宏(福州大学)。

 

       会议期间,中国运筹学会组织了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报告会。会议伊始,中国运筹学会戴彧虹理事长致辞,青年工作委员会韩德仁主任介绍了青托项目开展情况,随后被托举者复旦大学的郦旭东和南京大学的罗志兴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报告后托举导师和评委进行点评和指导。

13日下午,为纪念已故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越民义先生举办了专题活动,活动由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徐大川教授主持,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汉勤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浙江大学张国川教授围绕越先生的生平以及代表性学术成果作了4场报告。最后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张玉忠教授主持自由发言部分。专题会分享回忆了越民义先生为中国运筹学发展奋斗奉献的一生,越先生高尚的品格,严谨治学的精神激励我们为数学规划的发展不断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5月 13日中午,召开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数学规划分会徐大川理事长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总结了自2019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简要介绍了分会换届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会员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第八届理事会。

       5月13日晚召开了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到会的99位理事,60位青年理事和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数学规划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新当选的理事长、秘书长和“连续优化”、“统计与随机优化”、“优化应用与软件”、“整数规划与组合优化”、“青年” 五个支部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工作设想,共同商讨了分会的工作计划。

       5月15日上午,会议举行了闭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新任秘书长丁超副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川教授,四川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南京教授分别致辞。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陈旭瑾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黄正海教授。新任分会理事长孔令臣教授做总结讲话,表示MOS2023的召开为疫情后的数学优化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全面展示了学科的前沿动态,将为国内数学优化的更好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