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研讨会暨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0 阅读量:7890

         6月9日-6月11日,由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研讨会暨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贵州顺利举办。本次会议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来自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全国各医疗机构相关医务管理人员和 高校相关专业教授、学生150余人参会。

        6月10日上午,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万国华等。

       韦维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期待研讨会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期待大数据背景下更多学科和产业交叉融合的创新实践。

韦维教授致辞

       戴彧虹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对本次会议顺利举办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研讨会这是国内医疗运作管理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中国运筹学会的一件大事,医疗运作管理的研究对象是医疗机构的最优化运营和管理问题,这是一类专业性和针对性较强的优化问题,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改善国民健康状况,共同为我国运筹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戴彧虹教授致辞

       万国华致辞表示,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广大医疗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推进中国医疗运作管理的发展,希望未来将有更多的运筹学方法和大数据分析运用,共同促进医疗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万国华教授致辞

 

钟力炜院长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管理学院弘毅讲席教授胡建强作了“医疗运作管理的分析和优化”主旨报告。从病人收治最优决策优化、医保政策对医院运营和医生行为的影响,以及新冠疫情中人们社会行为的分析等数个研究方向的探索和研究成果,并对医疗运作管理领域今后研究方向的分享了一些思考。

胡建强教授做主旨报告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作了“DRG支付改革现状、挑战与机遇”主旨报告。围绕我国选择在30个试点城市和71个试点城市启动DRG/DIP付费改革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作为医院如何抓住实施DRG/DIP的机遇,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等实践经验。

金春林主任做主旨报告

       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作了“基于规范性分析和深度学习的血液采集决策研究”主旨报告。

陈旭教授做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吕中伟作了“上海十院的绩效考核实践与DIP初步应用”主旨报告。介绍了从诊疗、管理、服务、运营四个模式调整入手改变背后,探寻上海十院的促进公立医院临床发展能力提升的绩效管理经验。

吕中伟副院长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主持人万国华,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荣鹰,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副院长杜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罗利,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主旨报告主持人

       6月10日下午,本次学术研讨会共举办了7个分论坛,分别是分论坛1: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分论坛2:期刊会议,分论坛3:圆桌论坛,分论坛4-分论坛7分组进行论文汇报,主题分别是医疗服务优化、博弈与路径优化、互联网+医疗和医疗供应链。

       医疗运作管理分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由万国华主持,他表示,医疗运作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科学领域,希望从医院运作管理中探寻有价值的研究课题特别是运筹学和数学方法带到医疗管理项目,希望分会继续发展壮大,号召各位理事戮力同心为推动分会发展献计献策。会上,与会理事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表示将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助推分会工作再上新的里程。会议还进行了聘书受聘仪式。

       圆桌论坛由杜刚教授主持会议,提出了本次圆桌论坛主题“医疗管理实践和学术中的挑战”,论坛嘉宾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吴惠静、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万国华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李京山分别发表了意见。

杜刚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的同时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学科竞争力,从理论思考到实践探索,激发创新活力,更好地实现学科前沿性与学科交叉性的结合,推动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凝聚更多共识和宝贵经验。

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  供稿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