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双边运筹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8 阅读量:7314

        2023年7月16-17日,中智双边运筹论坛在智利圣地亚哥成功召开。论坛由智利大学系统工程所承办。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智利、巴西的数十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介绍了学会历史及学会参与的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亚太运筹学会联合会等国际事务,展示了学会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运筹学界学者的合作交流历史资料。接下来,智利运筹学会的负责人Richard Weber教授介绍了该学会的总体情况和学术交流状况,并表示十分期待两学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的承办方智利大学系统工程所所长Leonardo Basso教授向远道而来的中国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系统工程所的学术交流情况。

        来自中国与智利的多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数学优化、博弈、期货定价、信号处理、逻辑和不确定性等多个运筹研究方向,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报告精彩纷呈,不仅在小同行间进行了思想的相互碰撞,还在不同研究领域间的研究内容中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运筹联合会前主席Nelson Maculan教授与巴西科学院院士袁锦昀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介绍了中国与巴西运筹学界的长期合作与交流机制,为中智运筹学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最后,中国运筹学会和智利运筹学会代表就后续可能开展的交流活动和形式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形成了以线上会议、国际会议的卫星会议、交换学生为初始形式开展学术合作的建议。

         尽管智利大学系统工程所和智利运筹学会刚刚在7月10-14日成功承办了每三年一次的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IFORS)大会,他们对举办中智双边会议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情的组织。中智双边会议一直在非常友好的研讨氛围中进行,会议期间中国和智利双方还相互赠送了礼物,这为以后双方进行更多的合作奠定的良好的基础。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