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6 阅读量:12039

        2023年7月21日-23日,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智慧与韧性服务创新”为主题,由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和四川大学共同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承办,《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管理学报》和《运筹与管理》期刊编辑部协办。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领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等30多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设置了9场大会特邀报告、18场分论坛专题报告、期刊编委交流会,并进行了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的换届选举。共有线下500余人、线上12000余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环节,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以及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参会专家共同探讨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领域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之道,推动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理论创新和产研融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运筹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代表中国运筹学会致辞,对分会在促进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创新合作方面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分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安徽理工大学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教授代表分会致辞,对参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关心和支持分会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分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邓富民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参会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本次会议主题顺应时代潮流,受到高度关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发表真知灼见,共享思想盛宴,结下珍贵友谊。会议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商学院王杜娟教授主持。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做了题为“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的四级框架,以及该框架如何用于处理制造、资源、能源和物流系统中面临的高能耗、高成本、低能效、低资源利用率等关键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研究员进行了题为“科学基金人才培养体系及科技人才成长路径”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科研人才的支持和重视,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人才项目体系及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年轻学者多开展高质量研究。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库存管理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讨论了数据驱动的库存管理方法,分享了运用数据分析和优化方法解决库存管理实际问题的案例和成果。香港城市大学陈友华教授做了题为“机制设计在医疗支付合约设计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机制设计在医疗支付合约设计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了医疗机构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和医疗支付机制等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做了题为“考虑转移成本的跨境供应链生产布局研究”的主题报告,阐述了跨境企业独特的供应链结构、典型的税负成本结构、信息系统和跨境可持续发展约束等重要因素对成本的影响。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做了题为“远程医疗会诊需求预测与服务调度优化研究”的主题报告,讨论了远程医疗会诊的需求预测、需求分类和服务调度优化等关键问题,以及在远程会诊中优化服务时间和诊室分配的成果。复旦大学洪流教授做了题为“复杂系统管理中的仿真方法研究: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探讨了复杂系统的建模与仿真问题,分享了新兴技术与仿真工具的融合带来的机遇和应用前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岳晓航教授做了题为“Automating Supply Chain Contracts in the Presence of Demand Shifts and Contract Execution Lag”的主题报告,讨论了供应链管理中如何选择合约行为来响应需求变化,以及供应链对自动化合约的影响。圣塔克拉拉大学李涛副教授做了题为“Retail Platform Analytics: Practice, Literature, and Future Research”的主题报告,讨论了利用数据分析技术的零售平台管理中的需求侧管理、供应侧管理和匹配等关键主题。

       在期刊编委交流环节,《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运筹与管理》分区主编赵晓波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区域主编刘伟华教授、《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副主编李勇建教授、《Modern Supply Chai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主编余玉刚教授和《Energy and Climate Management》编委解百臣教授,分别做了期刊建设和论文发表的经验分享。

       在分组报告环节,来自海内外的中青年学者围绕随机过程及其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生产运作管理、服务科学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与交通管理等主题,进行了18场分组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的换届选举,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功兵教授主持。选举产生了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的第六届常务理事、理事和青年理事。舒嘉教授担任分会新一届理事长,周永务、陈友华、肖条军、李勇建、谢金星、吴杰教授担任副理事长,毕功兵教授担任秘书长,刘伟华、李建斌和洪兆富教授担任副秘书长。

 

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  供稿

 

附件: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视频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