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届全国算法软件与应用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2 阅读量:16290

2023128-11日,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算法软件与应用研讨会(ASA2023)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省运筹学会协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资助和大力支持。来自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国27个省市地区(105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韩德仁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监事邢文训教授等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蔡邢菊教授主持。

 

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同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及数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戴彧虹理事长代表中国运筹学会祝贺大会胜利开幕,对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是学会第17个分会,分会的成立是运筹学界与业界融合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运筹学会的一件大事。成立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将架起理论与应用的桥梁,打造从运筹学理论到应用的完整生态链。

唐立新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的成立为从事“卡脖子”算法和软件开发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共享、交流的平台。同时,唐立新院士殷切期望分会能够发扬深耕细作、淡泊心性、吃苦耐劳的科研精神和文化,并最终实现解决算法软件开发领域中卡脖子问题的目标。

韩德仁主任介绍了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成立的背景,他表示,分会有三新:新的理念、新的成员和新的规矩。分会将以算法为核心,以软件为桥梁,以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为国计民生贡献运筹学力量为目标。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运筹学会监事邢文训教授担任监票员,宣布选举规则。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并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最后监票员宣布,本次选举合法、公正、有效。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一届全国算法软件与应用研讨会,会议共包括七个部分内容,分别是:短期课程,大会报告、青年邀请报告、专题分组报告、青年人才专项主题报告、自由报告以及分会发展研讨。

    128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彧虹研究员和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讲授了短期课程“最小约束违背优化”。戴彧虹研究员和张立卫教授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最小约束违背优化的基本概念和最新进展。

大会报告环节,共邀请了四位杰出学者作报告。129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叶荫宇教授、东北大学唐立新院士分别做了题为“现代数学规划软件的理论、开发和最新进展“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大会报告。129日下午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宣晓华董事长、北京大学文再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优化算法和软件的一些机遇数学形式化简介的大会报告。

129日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和分会发展论坛,理论研究、算法设计、软件研发、平台集成、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等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工作设想,共同商讨了分会的工作计划。

129日下午到10日上午,学会组织了46个专题报告和22个自由报告,内容包含连续优化、离散优化、全局优化、仿真优化、工程与管理等领域中的优化、人工智能与优化等。此外,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运筹学会青年人才发展专项中期答辩会,十位青年发展专项人才分别汇报项目开展一年以来的成果以及未来研究计划。在场的评审专家对各位专项人才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建议,期待专项人才可以在后续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具实际效益的研究成果。

 1210日下午,厦门大学黄文、华东师范大学王祥丰、鹏程实验室李兴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赵彤分别做了青年邀请报告。并召开了简短的闭幕式。

 

本次会议全面促进了全国运筹优化学术与应用团队间的交流学习,会议报告聚焦了运筹优化算法与理论、软件、工程、应用与落地的全流程。相信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的成立以及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可以有效推动运筹优化与相关行业发展融通共进。至此,中国运筹学会算法软件与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算法软件与应用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