唁电

发布时间:2023-12-16 阅读量:17655

 

       惊闻中国农业大学邓乃扬教授于2023年12月16日凌晨在北京病逝,我会理事会及全体会员深感悲痛,谨表最沉痛的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邓乃扬教授1937年6月出生,1966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研究生毕业。他先后在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任教,曾任全国政协委员。

       邓乃扬教授长期从事运筹学、最优化计算方法与数据挖掘的研究和教学,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7部,其专著《无约束最优化计算方法》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其研究成果获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和学术研究奖。他先后指导培养近七十名硕士生和博士生。

       邓乃扬教授于1980年我会成立伊始,即担任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随后担任我会第二届至第五届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第六届副理事长,并曾任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

       鉴于邓乃扬教授为我国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为学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的巨大贡献,他2018年荣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2022年被评为中国运筹学会首届会士。

       邓乃扬教授的逝世是中国运筹学界的重大损失。

       邓乃扬先生千古!

 

中国运筹学会       

2023 年 12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