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 暨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1 阅读量:13875

20231215—17日,由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江南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The 15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ehavioral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the 9th Member Congress)在江南大学(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和江南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北卡罗纳州立大学方述诚(Shu-Cherng Fang)教授担任会议总顾问和荣誉主席,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和江南大学浦徐进教授担任主席,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和江南大学钱吴永教授担任共同主席。

大会现场

尽管大会遇到突降大雪的天气,却未降低参会人赴会的热情。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1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学界专家齐聚一堂,共赴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领域盛事。

 

*** 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

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快速发展并受到高度认可的学术团体,其成员大多来自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海内外学者,他们共同针对于含有人的系统开展运筹学相关研究,以演绎加归纳的研究范式对系统进行性能分析及优化。他们致力于促进行为运筹学和行为运营管理在学术届和工业界的发展和之间的交流。

经过15年的发展,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最新行为决策研究发展、紧跟行为管理科学研究前沿的代表性会议。

 

***大会开幕式***

16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仪式,由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 

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研究是促进企业运营效率有效提升、决策方式深入转变,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的重要途径。江南大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搭建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研究平台,进一步探讨新形势下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趋势。

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辞。他从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成立初期的试探性活动谈起,分享历年在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桂林电子科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举办经历,提出新时代BOR/BOM在新商业发展模式下的广阔前景。

北卡罗纳州立大学方述诚教授线上致欢迎辞。他向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不断拓展专家学者在采购管理、行为组织学、大数据与运营管理等领域的视野与思路。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教授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致欢迎辞

北卡罗纳州立大学方述诚教授致欢迎辞

 

***大会主旨报告***

1216日上午和17日上午,Rachel CrosonDavid CrosonMirko KremerJason Shachat四位国际知名学者作会议报告。

由崔海涛教授主持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执行副校长Rachel Croson教授做题为“The Behavioral Revolution(行为革命)主旨演讲,通过系统介绍行为在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演进和详细阐述大量不同类型案例,指明目前大多传统理论模型与现实之间的差异以及各类行为在其中的重要影响,提出将行为引入模型以提高精确性是未来研究的创新方向。

Rachel Croson教授做报告

由东北大学蒋忠中教授主持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David Croson教授做题为“Pursuing Interesting and Entrepreneurial Research Ideas(追求有趣的创业型研究想法)主旨演讲,围绕科学研究和追求日益增长的有趣性详细解答了有趣的创业型研究主题的开发、识别对教师个人职业生涯与研究领域的重大影响。

David Croson教授做线上报告

由复旦大学冯天俊教授主持的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Mirko Kremer教授做题为“Persuasive Communication in Operations and How to Test Queueing Theory(运营中的说服性沟通及如何检验排队理论)主旨演讲,通过对排队博弈理论模型预测中内生化信息政策的讨论,探索了信息设计在缓解社会服务系统关键资源过度使用上的有效性,结果发现即使服务提供者缺乏正式承诺其信息政策的能力,沟通也会增加社会福利。

Mirko Kremer教授做报告

由中国人民大学朱万山教授主持的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Jason Shachat教授做题为“Suggested versus Extended Gifts: How Alternative Market Institutions Mitigate Moral Hazard(建议赠予与延伸赠予:替代性市场体制如何缓解道德风险)主旨演讲,通过实验设计探究赠予和市场制度形成过程之间的密切联系,发现延伸赠予区别于建议赠予,并不会让人对对方的物质福利产生强烈关注,这种效应在垄断者市场和稠密市场中都相当显著。 

Jason Shachat教授做线上报告

 

***优秀论文汇报***

华南理工大学周永务教授主持了青年教师优秀论文获得者的报告。本次会议青年教师优秀论文获得者南京大学陈虹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日环、中山大学汤艳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晟硕4位老师分别做题为“Ups and Downs in Experience Design”(体验设计中的跌宕起伏)、“Trade Credit and Bankruptcy Risk in Supply Chains: An Experimental Study”(供应链中的贸易信贷和破产风险:一项实验研究)、“Sourcing Strategies in the Presence of Social Comparison, Random Yields and Supplier Competition with Limited Capacity”(社会比较、随机产出和有限产能供应商竞争条件下的采购策略)、“Markdown Pricing with Taste Projection of Strategic Consumers”(策略性消费者品味投射效应下的降价销售)的优秀论文汇报。

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主持了青年学生优秀论文获得者的报告。学生优秀论文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李沛峰、北京科技大学刘亚金、东北大学臧元基3位同学分别以“Optimal Project Orchestration for Conspicuous Donation in Crowd-Funding Platform”(众筹平台中捐赠的最优项目编排)、“The Impact of Retailer Regret in Two-stage Supply Chains: Various Structures and Buyer Power”(零售商后悔对两阶段供应链的影响:结构变化与买方权力)、“Allow or Block Gray Markets? Multinational Firms’ Strategic Behavior under the Context of “Made in China””(允许还是阻止灰色市场?中国制造背景下跨国公司的战略行为)为题做汇报。

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和青年学生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主持。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第二届方述诚综合贡献奖的颁奖仪式,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获得此奖项。据悉,该奖项四年颁布一次,用于奖励为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第一届方述诚综合贡献奖的获得者为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

崔海涛教授荣获方述诚综合贡献奖

此外,会议还分设24个平行论坛,与会的报告者和听众进行了激烈而友好的交锋和学习。

平行论坛汇报现场

会议茶歇期间,同行们进行了热烈而有序的学术交流。

会议交流与合影

 

**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会议期间进行了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特别地回顾了会员在2023年所取得的代表性学术成就:(1)在第二届理事长赵晓波教授的推动下,三位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分别是:东北大学蒋忠中教授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数据驱动下基于行为的服务型制造运作管理、上海交通大学荣膺教授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性视角下的行为决策与运作管理,以及人民大学朱万山教授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有限信息认知能力的运作管理决策行为认知与实验设计。(2)有三位会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钟远光教授和复旦大学田林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以及浙江大学陈发动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分会理事换届选举,由清华大学姜海教授主持,并由中国运筹学总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监票,酝酿出了第三届分会理事会成员名单,并拟提请中国运筹学总会审核。

分会理事换届选举现场

拟提请给中国运筹学总会审核的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构成的主要信息如下:东北大学黄敏教授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为:复旦大学冯天俊教授、清华大学姜海教授、东北大学蒋忠中教授(兼任秘书长)、南京大学肖条军教授、东南大学薛巍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钟远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山教授。理事会97人,其中常务理事33人;另外,青年理事36人。

特别地,拟提请给中国运筹学总会审核的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中新设三个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担任主任,主要负责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织分会年会最佳论文评选;学科发展委员会由江南大学浦徐进教授担任主任,主要负责为学科发展提供指导,协调教材、暑假学校安排;青年工作委员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张继红教授担任主任,专注于青年学者发展、组织青年学者论坛。

拟提请给中国运筹学总会审核的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黄敏教授做工作准备发言,涵盖学术交流,科普宣传,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四个方面。学术交流部分包括学术会议、业务培训、协助学会开展学术活动、特色亮点。科普宣传部分包括科普活动、学会网站、协助学会开展科普活动、特色亮点。会员服务包括会员数量、会员增量、会员分布、特色服务。管理工作包括总结与计划、理事会议、分会财务、工作配合。进入问答环节,赵晓波教授、姜海老师、谢金星教授、蒋忠中教授,以及副理事长,各个委员会主席分别发言表示支持。

东北大学黄敏教授发言 

大会期间,还公布2024年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的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承办方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渐令教授介绍了会务准备情况,并期待与各位同仁、朋友们在202412月美丽的青岛再相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渐令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