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计算分会承办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千里纵横论坛(第八十五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12:34:11 阅读量:805

2022年8月31日晚19:00-21:30,由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承办的运筹千里纵横论坛(第八十五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本期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志纯教授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镇璐教授主讲,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主持,特邀嘉宾有中国地质大学王广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仁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李树凯教授和阴佳腾副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等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平台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期运筹千里纵横论坛,李志纯教授做了题为“A theory of auto ownership rationing”的精彩学术报告。在此次报告中,李志纯教授介绍了其发表于交通运输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上的重要研究成果,分享了在考虑居民收入水平的条件下,结合摇号、拍卖以及组合限购的方式研究车辆限购理论,以确定不同限购方式下社会成本较低的最佳车辆配额。

镇璐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数学规划的新型配送模式决策优化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在此次报告中,镇璐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在一些新型配送模式场景下的VRP扩展应用研究,包括面向服务一致性、车机协同、高维度、多场多程、众包配送、混合车队与任务等角度的VRP扩展问题以及配送区域规划、面向混合仓库类型的车辆调度等问题,介绍了丰富的建模与算法设计方法。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且精彩有趣,具有良好的启发性,激起了听众们的积极提问。针对提出的问题,两位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杨立兴教授和戴彧虹研究员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代表与会听众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戴彧虹理事长也表示,希望借助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加强运筹学会各分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运筹优化理论与应用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