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介绍

       1965年,模糊集理论的创始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自动控制理论专家L.A.Zadeh 教授发表了题为'Fuzzy Sets'的开创性论文,标志着模糊数学和模糊信息处理学科的诞生。在后来的几十年中,模糊理论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在模糊信息和工程中得到了迅速的,广泛的应用。目前,就如同电子计算机的发展,模糊数学已从纯理论走向软件化、硬件化,正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模糊信息与工程作为一门引人注目的应用学科,越来越受到世界人们的关注,专家们认为它有可能成为21世纪科学发展的一门基础学科。为了确保21世纪的科技竞争力,世界各国争先恐后地发展模糊工程和模糊信息处理技术。

        中国运筹学会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的前身是国际一般系统论研究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General Systems Studies,简称IIGSS) 中国模糊信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 为了给我国广大从事模糊数学、模糊信息与模糊工程的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2004年1月在大连召开的IIGSS-CB模糊系统与工程研讨会上,专门成立了IIGSS中国模糊信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当时罗承忠等教授说这也是中国模糊分析设计学会的一种承传,并以此作为筹备中国运筹学会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的基础。 2005年,中国运筹学会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备案,于2005年8月在广州大学举行成立大会。这不仅使模糊数学挂靠在全国两个一级数学方面的学会之一----中国运筹学会下面,而且标志着我国模糊数学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已吹响了向模糊信息与模糊工程全面进军的号角,为模糊集理论及其应用在中国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按照学会章程,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已于2019年8月10日至1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经过学会原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的充分酝酿,由分会全体代表大会代表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新的一届理事会即第四届理事会,由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增良教授担任理事长一职。